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屯好派」特展吸睛 呈現南屯老街百年發展史

2024/04/17 17:42

「南屯好派:請問你是哪一派?」特展帶領遊客穿越時光隧道。(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南屯好派:請問你是哪一派?」於黎明路展至9月1日,在台中市副市長鄭照新、文化局長陳佳君開幕剪綵後,持續吸引南屯老街中南糙米麩(原字:左米右夫)老闆陳東豐等在地人士前往參觀,大讚「呈現百年發展史」,也讓外地遊客了解日治時期用麻袋運送米、糖,農民廣種黃麻衍生台中名產「麻芛湯」。

台中特產麻「芛」湯讀音為「ㄨ ㄟˇ」。(記者黃旭磊攝)

「原來芛要讀成ㄨ ㄟˇ」多名遊客今天下午參觀展區,策展人張伊增規劃南屯溪入口意象,遊客沿著波光粼粼,彷如沿著先人涉水開墾步伐,來到台中市最早開發的「犁頭店」(南屯),遊客參觀裕浤木材廠展區,經過「超級傳統派-迎眾神」抽取吉籤,再手繪單據了解「麻芛湯」由來。

種苗園老闆將種子、菜苗當作心肝寶貝照護。(記者黃旭磊攝)

南屯區長林秋萬表示,展覽以互動影音、影片方式,呈現南屯老街12家「營業中」店家,其中,種苗園老闆把種子、菜苗當作心肝寶貝,延續百年傳統讓在地人回味無窮,外地遊客也了解獨特文化。

陳東豐等老家業者參觀「很愛逛街派-看百工」展區,對於日常工作被拍成影像深受感動,而遊客也得知日治時期需大量麻袋運送米和糖,農民廣種黃麻讓台中成為最大產區,待經濟作用退場,衍生摘取嫩葉煮成「麻芛湯」獨特飲食文化。

南屯區公所表示,展區將帶領遊客與百工相會,穿越南屯路上的後街、三角街仔感受百姓生活,至於屹立50多年直街(萬和路)林金生香、阿有麵店等名店,也透過影片忠實呈現工作日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