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今起預展 318學運作品讓準備離席觀眾又坐下

2024/04/17 19:08

太陽花學運的紀錄影片引起國際參觀者關注。(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記者凌美雪/義大利報導〕第60屆威尼斯雙年展預展起跑,由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的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

,也自當地時間4月17日起,在聖馬可廣場旁的普里奇歐尼宮邸(Palazzo delle Prigioni),展開3天預展,並預計於18日舉辦一系列論壇與開幕活動,正式公眾展期為4月20日至11月24日。

2024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17日開始預展,一早就吸引國際參觀者駐足。(記者凌美雪攝)

這次台灣館由台灣錄像藝術先驅袁廣鳴為代表藝術家,華裔美籍策展人陳暢(Abby Chen)策劃,呈獻錄像、動力裝置及素描作品,包括2件為威尼斯雙年展特別創作的新作,展示日常生活背後所潛藏的衝突,與當代的生存狀態及不安。回應本屆威尼斯雙年展命題「處處都是外人」(Stranieri Ovunque – Foreigners Everywhere),透過描繪美好世界背後的懷疑及不安,暗喻人類本質上顛沛流離、無處安身的境況。

預展期間是每天早上10點到傍晚7點,今天一開館就陸續有國際參觀者到訪。從陌生又好奇的表情可以看出,不是台灣館的舊識,進到館內先坐下來看入口的錄像作品,第1件主要以空拍角度看台灣城市的脈動,第2件則是人民的反抗,聚焦318學運佔領立法院的過程,有些「外國人」在看完第1部之後,原本以起身準備離場,發現還有第2部學運內容的,又坐下來繼續看完。

從象徵崩壞前兆的餐桌、公民不服從運動、解嚴之後仍持續至今的演習、全球化下的「非地方」及各種居家內的場景等,袁廣鳴試圖描述人們所處的難解世界的焦慮及不安。(記者凌美雪攝)

專注於錄像觀念性本質的袁廣鳴,回顧自身創作歷程,從象徵崩壞前兆的餐桌、公民不服從運動、解嚴之後仍持續至今的演習、全球化下的「非地方」(non-place)以及各種居家內的場景等,皆試圖描述人們所處的難解世界的焦慮及不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