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第一人!劉星佑獲2024京都國際攝影節KG+大獎賽

2024/04/18 00:36

劉星佑以攝影作品〈地址不再有效〉獲2024 KYOTOGRAPHIE 京都國際攝影節「KG+大獎賽」。(劉星佑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台灣藝術家劉星佑以攝影作品〈地址不再有效〉獲2024 KYOTOGRAPHIE 京都國際攝影節「KG+大獎賽」,是該獎項首位獲獎的台灣藝術家,除了獲得獎金,亦將在翌年的KYOTOGRAPHIE舉辦展覽會。

京都國際攝影節劉星佑作品〈地址不再有效〉海報。(劉星佑提供)

劉星佑表示,〈地址不再有效〉原初為台灣恆成紙業的商業合作案,嘗試加入書法性線條後,曾於台灣桃園橫山書法藝術館展出,今年於京都布展期間,結合京都現地的採集創作,喜獲得KG+大獎賽,實屬肯定。

〈地址不再有效〉是劉星佑的「我的父親母親」系列作品延伸作。(劉星佑提供)

「我的父親母親」系列是劉星佑自2011年正式發表以來,以一年至少一卷的底片,持續至今的創作,拍攝場景從他的故鄉甲仙出發,遍佈台灣高雄、台北、金門甚至中國等地,從一開始從追求親人認同、諒解,如今轉向陪伴與參與,讓攝影不僅止是「拍照技術」,並隱含更多人與人對話的契機對話的契機。

2024京都國際攝影節展場一隅(劉星佑提供)

今年同時入圍「KG+ SELECT」的台灣創作者蔡昇達,作品隨著花蓮布農族人步伐,尋訪Takivatan Bunun部落舊址,隨行的紀錄鏡頭,關係著原民文化,甚至是台灣文化的基因重組,也提供了觀者更多既旁觀卻又深入其中的視角。今年2024京都國際攝影節「KG+ SELECT」項目,10位藝術家中台籍者即占2名,不同的創作面向,向國際觀眾展示台灣不同的風景心境。

自2013年起舉辦的「KYOTOGRAPHIE 京都國際攝影節」,於2019年設置KG+大獎賽,已成為亞洲重要的國際攝影活動,今年共收到100多組來自全世界的徵件作品。再由「KG+SELECT」項目從中選出10位創作者,角逐KG+大獎賽。入圍者包含香港何穎嘉、日本石川幸史、柴田早理、台灣蔡昇達、印度Abhishek Rajaram Khedekar、日本紀成道、韓國Jae Hun Nam、日本宇佐美雅浩、哥倫比亞Santiago Escobar-Jaramillo等人,主辦單位將給予條件完整的展場,並提供製作費,舉辦為期1個月的展覽。入圍作品題材多元,包含香港運動回看、種族現況關懷、台灣原民尋根與文化復興、現代化城市變遷與疏離、強勢與弱勢文化的消長與擾動等。展覽即日起至5月12日在京都堀川御池ギャラリー展出,詳詢kyotographie官網。(https://kgplus.kyotographie.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