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世界超有事】新總統信風水 青瓦台走入歷史

2022/06/02 05:30

南韓總統府遷址,青瓦台走入歷史。(美聯社)

文/愛莉森

青瓦台是南韓的總統府和總統官邸,近日正式開放讓民眾參觀,74年的政治和權力中心,一夕間成了紀念園區。主要原因是新上任的總統尹錫悅,不願意在青瓦台工作,外傳他認為這裡的風水不好。

青瓦台建於高麗肅宗年間,距今有1千年的歷史,曾在日本殖民時期遭日本人占用,隨後又遭美軍進駐,直到1948年,青瓦台才真正成為南韓的總統府,青瓦台也因此有帝王統治的陰影,總統尹錫悅表示想擺脫這種印象,所以堅持將總統府遷到5公里外的國防大樓。

選前,尹錫悅就傳出迷信占卜巫術,加上歷任入主青瓦台的領導人,卸任後絕大多數都沒好下場,例如朴槿惠因閨密干政下獄;李明博因收賄、挪用公款遭判刑;盧武鉉涉收賄被調查,最後跳崖身亡,外界因而相信,尹錫悅不進青瓦台,迷信的成分居多。

迷信之說,也非南韓獨有,日本的副首相也因為迷信,引發失言風波,「2020東京奧運」受疫情衝擊,日本政府為是否要舉辦而左右為難,時任副首相的麻生太郎就說:「東京奧運被詛咒。」他還點出巧合之處,指奧運每40年就會出問題,這次剛好輪到東京奧運,日本民眾大罵麻生太郎烏鴉嘴。

中國歷代王朝也迷信,認為天象和帝王的興衰有關,所以每朝都專設管天文曆法的單位。看過火紅宮鬥劇的人,大概對「欽天監」不陌生,這是明清朝廷中管天文曆法的機構,皇帝是天子,受命於天,所以得聽天行事,舉凡宮中有喪、祭祀、皇位傳承,皇帝都要問過欽天監。

在不科學的時代,將時運寄託於天,實也無可厚非;不過迷信這檔事,恐怕也跟科不科學,文明與否無關,以風水提升運氣或避災,其實也是為了安頓身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