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巴黎龐畢度中心明年起閉館5年 國際遊客湧進尋回憶

2024/04/17 05:30

將自2025年閉館整修的龐畢度中心吸引民眾排隊參觀。(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法國報導〕1977年開幕的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Pompidou),是法國最重要的現代藝術博物館,法國文化部去年宣布將自2025年夏天展開首次重大升級工程,為此,龐畢度中心預計閉館5年,除進行老舊建築的維修、升級消防安全及無障礙通道之外,還包括一項全新的文化計畫「動態地標」(Moviment),初估將耗資2.62億歐元(約91億台幣),期待於2030年以嶄新的面貌重新揭幕。

「Brancusi」特展向現代雕塑之父致敬。(記者凌美雪攝)

平常就已是巴黎重要文化地標的龐畢度中心,在宣布將閉館整修之後,迎來更多觀光人潮,連下雨的週一傍晚都還有民眾排隊等待入場。而館內目前舉辦的展覽也不讓人失望,包括位於4、5樓以館藏精選為策展主軸的多項展覽,以及6樓已故雕塑大師布朗庫希特展(Constantin Brancusi)都十分吸睛,讓觀者不自覺流連關注。

同樣是龐畢度中心典藏的大師名作,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1907—1954)作品〈框架〉(The Frame,1938)。(記者凌美雪攝)

若以展覽名稱來看,位於4樓有許多不同命題的展覽,包括伯納德.雷奎蕭(Bernard Réquichot)「我從來沒有開始畫畫」(至9月2日)、埃爾維.迪.羅莎(Hervé Di Rosa)「世界穿越者」(至8月26日)、維拉.莫納爾(Vera Molnár)「對眼睛說話」(至8月26日);5樓則有「橋接外觀 當時尚領銜於國家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展」(暫譯,原文Bridging appearance:When fashion features in the Musée National d’Art Moderne’s collection);還有6樓的「Brancusi」特展。

實際上,龐畢度中心從典藏的14萬件作品中精選出的許多現代和當代藝術標誌性作品,就藏在各個展覽中,以不同的詮釋形式展現,比如與時尚對話的「橋接外觀」,就可見到多件聞名遐邇的大師作品,還有被時尚設計師進行視覺轉換,援用其中元素或色彩轉譯為時尚設計的作品,都讓人眼睛一亮。需特別注意的是,「橋接外觀」只展到4月22日。

至於「Brancusi」特展,展覽引言就載明「這是一場向現代雕塑之父致敬的非凡展覽」,規模空前,包括近2百件雕塑作品,以及工作室的照片、繪畫、電影、檔案、工具和家具。值得一提的是,「Brancusi」的工作室自1957年被遺贈給法國政府以來,一直是博物館藏品中的瑰寶。

購買17歐的單日全票,可參觀4、5樓的所有展覽及進入2、3樓的圖書館,並可參觀「Brancusi」特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