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60屆威尼斯雙年展開幕倒數 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預展起跑

2024/04/18 05:30

2024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17日開始預展,一早就吸引國際參觀者駐足。(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義大利報導〕第60屆威尼斯雙年展預展起跑,由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的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也自當地時間4月17日起,在聖馬可廣場旁的普里奇歐尼宮邸(Palazzo delle Prigioni),展開3天預展,並預計於18日舉辦一系列論壇與開幕活動,正式公眾展期為4月20日至11月24日。

台灣館唯一一件動力裝置作品《預言》,在如靜物畫般的餐桌上,安置著純白色的瓷器餐具與玻璃杯,當聲響伴隨著猛烈的搖撼劃破空間,原先沉默的畫面轉化為突如其來的衝突場景,指涉著萬物皆有瞬間毀滅的可能。展間同時展示錄像新作《扁平世界》,以網路運算的新公路電影,試圖探究在全球化背景下人與地理之間不斷被科技重塑的移動與流變關係。此2件作品同時並置在普宮古蹟之中,感受特別不同。(記者凌美雪攝)

這次台灣館由台灣錄像藝術先驅袁廣鳴為代表藝術家,華裔美籍策展人陳暢(Abby Chen)策畫,呈獻錄像、動力裝置及素描作品,包括2件為威尼斯雙年展特別創作的新作,展示日常生活背後所潛藏的衝突,與當代的生存狀態及不安。回應本屆威尼斯雙年展命題「處處都是外人」(Stranieri Ovunque -Foreigners Everywhere),透過描繪美好世界背後的懷疑及不安,暗喻人類本質上顛沛流離、無處安身的境況。

太陽花學運的紀錄影片引起國際參觀者的關注。(記者凌美雪攝)

預展期間是每天早上10點到傍晚7點,實際上有些長期與台灣藝術界友好的外國藝術家,前天就到布展現場打了招呼,昨天則是一開館就陸續有國際藝術家與媒體前去參觀。

從陌生又好奇的表情可以看出,不是台灣館的舊識,進到館內先坐下來看入口的錄像作品,第1件主要以空拍角度看台灣城市的脈動,第2件則是人民的反抗,聚焦318學運占領立法院的過程,有些「外國人」在看完第1部之後,原本已起身準備離場,發現還有第2部學運內容的,又坐下來繼續看完。

自袁廣鳴於1985年的首件錄像作品起,近40年的影像創作生涯不斷地嘗試各式媒材技術,持續思考關於「影像的可能」,也常以出人意表的手段干擾看似平凡的空間場域,並將做為藝術家靈感原點的內在焦慮和困惑,化為一種冷靜而詩意的凝視,不斷復現、沉浮於作品之中;近期創作更將視野從居住的島嶼擴大至所處世界,伴隨著政治、科技、經濟與社會結構中的變貌及危機,生命何去、何從及安棲的想望,似乎漸趨為難以企及的探尋。

或許因台灣在國際的討論度大增,也或許因袁廣鳴的作品廣泛引起世人的共鳴,預展第1天就人潮不斷,台灣館現場工作人員表示,由於此次布展人員多是袁廣鳴合作的老班底,錄像作品的裝置也相對單純,因此布展過程相當順利,且第一天就看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參觀者陸續來訪,雖然忙碌但非常開心。

策展人陳暢認為,袁廣鳴作品無法取代的重要性是,「對這位在台灣出生、成長和居住的藝術家來說,這一切都是他的現實。」藝術家一再地探詢著究竟何謂生存?何謂活著?何謂和平?何謂安全?何謂自由?又何謂詩意?而這些問題也與袁廣鳴心中有一個始終不容侵犯的意志產生連結,讓人能在「一個自由的境界、專屬的原野上安棲,且在此處,個體的本質都能於不變的自由之中保持平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