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文學獎》佳樺:藉文字祈求平安

2018/11/04 07:16

第十四屆林榮三文學獎頒獎典禮,林佳樺奪散文獎佳作。(記者潘少棠攝)〔記者謝麗笙/台北報導〕佳樺以閻王低頭獲得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佳作,她感性表示:「感恩外公、外婆,感恩生命中所有的境遇跟陪伴。最重要的是感謝我的老師,我一個人一定沒辦法得這個獎。」

本名林佳樺的佳樺談起筆名由來,笑稱其實是陰錯陽差,因一次投稿直接以「佳樺」見刊,想要統一名字,且周遭朋友也這樣稱呼,「像是可以成就什麼『佳話』,似乎也不錯。」

佳樺說,因今年身體比較不好,買藥材時看見一罐小小的藥粉,是小時候非常熟悉的,「隔了三十多年,希望健康平安的小心願都沒有變。」於是開啟《閻王低頭的書寫機緣,描述圍繞此藥的種種,「也是藉由文字來祈求自己平安。」

她表示,以前作品從身邊最近的人著手,父母,自己,女兒,流產經驗,「但跟自己距離太近,力道會太重,作品完成後情緒還無法抽離。」反而,「回想悠遠的童年,傷痛、不開心在三十年中都處理好了,寫起來很開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