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草屯市區日治時期宿舍群 繼公告歷史建築 再增2間列冊追蹤

2022/05/09 15:30

毗鄰公告為歷史建築「草鞋墩雅舍」,同屬林務局日治時期員工宿舍的4間木造平房,其中最靠近鏡頭左右兩戶,文資委員評估有文化資產價值,將列冊追蹤。(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位在南投縣草屯鎮市區的日治時期林務宿舍「草鞋墩雅舍」,今年3月公告為南投縣歷史建築,毗鄰的另4間同期宿舍近日由縣文資委員現勘,被921地震後被判全倒和半倒的2戶,因與歷史建築有群聚性,評估為「有文化資產價值」,將列冊追蹤;另有2戶還有合法借住戶,因無法確定借住時間,因此先不評估處置。

位在草屯鎮中正路、玉峰街的林務局員工宿舍群,與草屯地政事務所、草屯戶政事務所同在一個區塊,留存至今的木造宿舍,有80年以上屋齡,其中兩戶保存良好,取名為「草鞋墩雅舍」,已在今年公告為歷史建築,建物主管機關南投林管處,將活化利用,擬做為林業展示館。公告至今已近兩個月,南投縣文化局今天建議林管處,儘快進行資源調查與修復規畫,讓它活化利用重現價值。

位在半屯市區玉峰街的4間日治時期木造宿舍,最靠近巷口的兩戶有合法配住戶,因此暫不進行文資評估。(記者陳鳳麗攝)

林務局日治時期員工宿舍群,毗鄰「草鞋墩雅舍」的還有4間,南投縣文化資產委員認為,這4間與「草鞋墩雅舍」有群聚性,應一併進行文化資產評估,而經兩次現勘後決定其中2間列冊追蹤,另2間暫不進行評估。

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指出,位在草屯鎮玉峰街的林務局員工宿舍,其中列冊追蹤的兩間,在921地震後一間判全倒,一間判半倒,半倒戶仍有占住戶,法院判決占用人須騰空返還房舍,而全倒戶則無人居住,這兩間文資委員評估具有文化資產價值。

另外兩間宿舍則有合法配住權的退休員工住在裡面,林管處也還無法進行處分,文資委員認為沒有文資評估的急迫性,因此就暫不列冊追蹤。

這間木造宿舍在921地震後被判定為全倒危樓。(記者陳鳳麗攝)

被判定為全倒的木造宿舍,窗外夾放南投林管處的危樓公告。(記者陳鳳麗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