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022華文朗讀節華山開幕 從閱讀聽見百年時光

2022/12/03 12:27

藝術家地衣荒物利用門片老件創作「記憶放送時光門」,搭配聲音藝術家吳燦政聲音採集,在華山文創圓圈創造閱讀與時光體驗。(華文朗讀節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2022年第十屆華文朗讀節自即日起至12月11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行,以「聽見百年時光」為題,藉由特展與多種活動搭配,帶領民眾走回原台北酒廠的時代。華文朗讀節特選多位台灣作家詮釋時光的字句章節、將流動的朗讀聲搖身一變成為特展,邀請聲音藝術家吳燦政、藝術家地衣荒物團隊跨刀,以擅長的藝術裝置打造了充滿時光感的特展,更規劃出「交換記憶」專區,觀眾只要帶書來,就能自由地交換另外喜歡的書籍,在漂書過程中交換不同的時光與記憶;同時承襲朗讀節歷來精神,規劃一系列朗讀沙龍、聲音劇場活動,邀請創作者以朗讀帶來聲音的力量。

2022華文朗讀節在華山文創園區設置四處戶外裝置,邀請民眾走訪閱讀全園區。(華文朗讀節提供)

華山文創園區2013年首次辦理「華文朗讀節」,今年邁入第十年。以推廣閱讀、朗讀為訴求,支持出版產業。昨日朗讀節開幕儀式,特別邀請七歲的小朋友「罵罵」帶來一本《祖父的祖父的祖父的祖父》朗讀,以純真童稚的聲音引領現場來賓進入歡樂的繪本世界。

2022華文朗讀節以「聽見百年時光」為題,展區緊扣台北城市的脈動,可以自由瀏覽翻閱,找到城市記憶片段。(華文朗讀節提供)華文朗讀節除了在最早的酒廠建築──中一A館中推出「聽見百年時光」特展,更有朗讀沙龍、聲音劇場等系列活動,呈現朗讀的多面樣。在相聲藝術有卓越貢獻馮翊綱,連續九年參加華文朗讀節,將為朗讀節帶來「華山上,我們學獨孤九劍」,他以一位超級金庸迷來分享,外界也甚少知道,早在華山文創園區正式成立之前,金庸就曾來此參觀,留下「華山今論劍、創意起擂台」的期許;知名作家洪愛珠、李清志、唐福睿來到朗讀沙龍獨講場分享;林立青與蠢羊、洪芳怡與李明璁、可樂王與邱祖胤分別以不同主題對談,同台說書展現不同的激盪。此外,展場每日下午的「繪本小時光」時段,有說書人為大家朗讀繪本,從國、台、客到越南語,展現多元族群融合的閱讀氛圍,輕鬆展開午後朗讀時光。

2022華文朗讀節推出「聽見百年時光」特展,並帶來系列朗讀沙龍活動,邀請創作者進行分享。(華文朗讀節提供)

知名金曲歌手、歌詩唱作人羅思容為華文朗讀節帶來一場「聲音劇場」,以噫詩囈歌帶領聽眾走進台灣眾多作家的作品,例如結合吳濁流兩首詩作而成的《永夜》、羅浪的《鏡子》、林亨泰的《亞熱帶》等等,而羅思容更將演唱幾首過去未收錄於專輯中的詩人作品,搭配蔡偉靖的手風琴演出、 周意紋的鋼琴演奏,打造一場朗讀節專屬的歌詩夜晚。

2022華文朗讀節「聽見百年時光」,以台北酒廠百年古蹟為底蘊,在這裡享受閱讀、朗讀、走讀、共讀共創感動。(華文朗讀節提供)現代社會步調快速,讀完一本書往往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夠有機會分享給朋友自己的閱讀體驗;然華文朗讀節邀請廣播金鐘主持人郭念洛、金鐘獎最佳音效杰瑞音樂總監余政憲一起推動「六分鐘朗讀」行動,希望大家在閱讀時,可以試著錄下來自己的聲音,不用太長,甚至短短六分鐘就能夠傳送、分享給朋友自己的感動片刻。

第十屆華文朗讀節特別邀請台灣文學基地一起合作,邀請文史專家鄭勝吉、水瓶子兩位帶領,踏入都市發展的紋理,跟著講師腳步,閱讀台北城東「樺山町」、「幸町」的歷史進程,讓人不只認識華山,更認識整個區域的前世今生。此外,朗讀節特別安排王榮文董事長首次開直播,帶領觀眾線上進入華山的秘密角落;假日並開設百年酒廠專場導覽,要讓大家一起認識百年酒廠的前世今生。

走在華山文創園區戶外區域,藝術家地衣荒物,以來自台灣各地與華山保留的舊窗戶裝置「記憶放送時光門」,民眾循線索一一尋找,創造自己的記憶;走訪四處時空門集章後,更可獲得由歐客佬贊助的手沖咖啡包,在古蹟園區品味。2022年,第十屆華文朗讀節,自12月2日至12月11日展開。

活動網站官方臉書朗讀沙龍、聲音劇場等線上報名詳詢連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