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藝術文化】音樂文學的跨時空交會 在高雄聽見葉石濤

2018/10/24 06:00

葉石濤逝世10週年,高雄市文化局舉行紀念音樂會。(文學台灣/提供)

昨天我們報導了李梅樹與鍾理和及其後輩們在美術與文學上的跨域、跨時代對話,今天,我們要介紹給大家的,是前輩作家葉石濤與當代音樂工作者們的跨時空交會,讓我們用音樂一起懷念這位值得紀念的台灣本土文學家。

原民音樂家巴賴。

小提琴家蔡宗言。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作家葉石濤1925年11月1日出生於台南,40歲移居高雄,在左營度過壯年與老年,83歲於高雄病逝。人們稱他葉老,日治與戰後跨越語言的斷裂又遭遇白色恐怖入獄3年,經歷過人生的驚濤、困頓與壓抑,仍持續寫作,包括小說、評論、譯著等源源產出的創作,葉老自己形容,「我的勞動是寫作」,作品是勞動的成果,也是「看見台灣」的視窗。

創作歌手王榆鈞。

美濃客家後生黃瑋傑。

來自本土文學與音符的悸動跨越時空

台語金曲歌王謝銘祐。

音樂人吳易叡。

從日治時代到解嚴之後,葉石濤也長年致力整合與記錄台灣近代本土文學家的作品,讓許多台灣本土文學家能被後人看見。葉石濤同時也透過對周遭人們生活的細微觀察,創作出許多感動人心的作品。因此,高雄市文化局策畫「秋天,在高雄遇見文學」,思考「每座城市都應該要有一位值得紀念的文學家」,便以「葉石濤逝世10週年」推出系列活動,除了演講與座談,還有一場溫馨而特別的紀念音樂會,將於10月27日(週六)晚間7時,於高雄文學館葉石濤銅像前舉行。

詩人凃妙沂。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少年葉石濤是古典樂迷,曾學過鋼琴,認為音樂的音感表現就像小說的表現一樣,因此,特別選在高雄的秋天夜晚,於中央公園一角,規畫這場專屬的音樂會來紀念葉老。

參與音樂會演出者,包括創作歌手王榆鈞、曾獲原創音樂大獎原住民族語首獎的Balai(巴賴)、美濃客家後生黃瑋傑、小提琴家蔡宗言、詩人凃妙沂、精神科醫師吳易叡、台語金曲歌王謝銘祐等。

其中,出生於高雄的王榆鈞回到高雄唱歌給葉老聽,想跟葉老說說自己這幾年如何透過音樂把土地的情感化做文字傳唱。高雄長大的巴賴則是人們口中的都原(都市原住民),遊走在身分認同與模糊的邊緣,音樂創作帶給他新的啟發,他想以此與葉老分享感動。

秋夜裡聽見音樂與文字在城市的軌跡

因葉老生前努力推動成立鍾理和紀念館,與鍾理和同樣來自美濃的金曲音樂人黃瑋傑,寫下客語新歌〈葫蘆巷的告別〉送給葉老,寫出對文學前輩的懷念與敬仰,這也是第一首以客語發表的葉老紀念歌曲。吳易叡與以紀念賴和文學而創立的「鬥鬧熱走唱隊」,開啟了年輕人們對音樂、文學與土地的重新認識,吳易叡也將首次獻出向葉老致敬的新曲〈葫蘆巷春夢〉。

此外,台南西拉雅族後裔、詩人凃妙沂,將與鍾理和孫女鍾舜文之夫婿、也是小提琴家蔡宗言合作,以小提琴與詩詞朗讀的節奏,吟詠讚頌文學與音樂之美。

最後則是回顧葉石濤的出生地台南,葉老對於台南的諸多生活描述成為近代人認識台南的重要文學著作。出生台南安平的謝銘祐,2017年以專輯《舊年》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其中收錄的歌曲〈日子〉,即是回應葉石濤所描述的台南生活而寫。此次謝銘祐將以〈日子〉及新作〈以早〉,向葉老的土地關懷致敬。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