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藝術文化】南美館試營運獲選年度10大藝文新聞第1名

2018/12/24 06:00

南美館開館試營運拿下10大視覺藝術新聞第1名。(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由北藝大行政與管理研究所主辦的「2018 十大藝文新聞票選」,以及《藝術家》雜誌進行的2018年度票選「十大視覺藝術新聞」、「十大公辦好展覽」,陸續公布。如眾所預料,南台灣兩大文化建設的開幕啟用,分占鰲頭,包括「衛武營藝術中心盛大開幕,高雄蛻變為南部藝文重鎮」獲「十大藝文新聞」第1名;「台南市美術館開館試營運」則獲「十大視覺藝術新聞」第1名。

衛武營10月盛大開幕,受到國際關注。(資料照,記者凌美雪攝)

衛武營與南美館都經過10年以上、困難重重的籌建歷程,獲得相關政府的全力支持,才終於順利完工啟用。以深耕在地、放眼國際的企圖心,可望翻轉台灣過去重北輕南的文化建設方向,也是國家推動文化平權的實質典範。

《藝術家》雜誌表示,2018年對於台灣視覺藝術界而言,是於劇烈變動中重新蛻變的一年,除了幾間重要館所進行翻新整修,更有新興藝術機構的加入。2018台灣十大視覺藝術新聞票選結果,除南美館獲票選第1名,北美館重新開館、史博館閉館整修、高美館首次改造場館空間等,也分別被選為第2、7、8名。而在這波重新整頓的風潮裡,台灣各地的博物館與美術館也開始重新思索自身定位。

「十大藝文新聞」與「十大視覺藝術新聞」的差別,在於前者廣泛關注所有與文化相關的事件,而後者則是聚焦視覺藝術。兩個「十大」的交集,包括文化部協助近百位藝術家採法律行動提告「全球華人藝術網」侵權爭議;以及文化部2019年預算首度突破200億,佔中央預算總額比率也突破1%,文化部表示,將投注更多資源在軟體層面,顯示未來預算結構的改變,也可看出政府在文化政策與保障藝文工作者權益的實質作為。

此外,文化部爭取逾141億,啟動歷來最大規模文化內容投資計畫,獲得「十大藝文新聞」第3名,台灣視覺藝術協會理事長陳文祥表示,文化預算長期偏低,這次能看到文化部爭取逾141億的預算,令文化藝術界振奮,但真正重要的還是,如何落實幫助藝文界的發展。

在公辦展覽部分,過去30年領國內當代藝術風潮的北美館,今年落後於高美館的「靜河流深」與史博館的「王攀元繪畫藝術」,無論在預算與規模上都堪稱最盛大的北美館「台北雙年展」,今年只獲得第3名。值得一提的是,在視覺藝術領域,南美館試營運受關注的程度,也勝過北美館重新開館,是否意味著,在逐漸拓展的藝術展館場域裡,北美館正逐漸失去強勢的競爭力?這點也值得深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