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藝術文化】文化部公告新科人間國寶

2021/04/21 05:30

陳利友妹的刺繡集合各式技法及圖紋,展現原住民傳統生活記憶及神話傳說。(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公告110年人間國寶名單,分別是重要傳統表演藝術類1項,「阿美族馬蘭Macacadaay」保存者杵音文化藝術團;重要傳統工藝2項,「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保存者陳利友妹,以及「排灣族tjemenun傳統織布」保存者許春美。是歷年認定原住民族類項最豐富的一次。

杵音文化藝術團以領唱、高音、歌者即興、自由對位的方式發展出具有多聲部的複音唱法。(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自98年起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傳統表演藝術及重要傳統工藝並認定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截至109年12月,國家級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有19項28位保存者,重要傳統工藝則有18項25位保存者。

傳統織布保存者許春美承襲家族及部落技藝,保有可吟誦織布的古老經文,熟知排灣族傳統織布完整工序。(文化部/提供)

阿美族馬蘭Macacadaay/保存者杵音文化藝術團

文化部表示,此次3位(團)獲登錄者,「阿美族馬蘭Macacadaay」是台灣原住民族傳統歌唱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展演形式,自日治以來即備受民族音樂學者關注,日本民族音樂學者黑澤隆朝率先稱其歌唱方式為「自由對位」唱法,主要是在農耕社會中,晚間人們休閒時或工作間與生活上所吟唱的歌謠,更重要的是在祭典中被傳頌,是兼具部落凝聚及傳達部落文化的歌謠。

保存者杵音文化藝術團於86年創立,創辦人為郭子雄、高淑娟,師承馬蘭部落、新馬蘭部落、馬當部落、康樂部落多位長者,主要展演為馬蘭阿美複音唱法「自由對位」歌唱形式,發展出具有多聲部的複音唱法,經常性參與各項展演與巡迴,保有獨特的演唱方式。

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保存者陳利友妹

「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是將圖紋直接繡於苧麻布上,服飾中使用最頻繁的繡法為「十字繡」,是最具代表性的排灣族傳統刺繡法。近年來以刺繡的技巧及豐富的紋樣,表現族人對刺繡藝術的天份。服飾上的圖紋大抵為象徵祖靈的人頭紋、象徵時間的太陽紋、象徵父親的百步蛇紋、象徵母親的陶壺紋及變化多端象徵自然生命的花草。

藝師陳利友妹自幼跟著母親學習刺繡、服飾製作,承襲傳統文化的歷程,可說是原住民族文化由瀕臨斷裂又重新銜接的縮影,她的作品不僅深具東部排灣族地區的文化特色,也充分體現了大王部落過往領導家系所擁有的豐富文化詮釋。

排灣族tjemenun傳統織布/保存者許春美

「排灣族tjemenun傳統織布」圖紋反映族群回應所居環境的智慧、家族的傳承及織者的創思,織布工藝整體知識系統包含語言、歌謠等口述傳統、線材與染材的種植取得及處理、整經設計和織做的技術、紋樣表現的象徵意涵和社會關係、技術與倫理的傳承等,不僅是族群的歷史紀錄,其織布工藝的知識體系亦反映排灣族文化的核心內涵。

藝師許春美承襲家族及部落長者傳統織布技藝,保有排灣族古樓部落傳統織布文化知識之口傳文學,可吟誦織布的古老經文,熟知排灣族傳統織布的完整工序及傳統織布技術工法中之平織、斜紋織、浮織法、綁織(俗稱挑織)等主要技法,並熟知各項圖紋所反映的環境與社會階序意涵,更推動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復振再生,是少數能夠掌握織布整體知識並得以族語傳承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