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藝術文化】《假如綠島是一面鏡子 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線上影展》假如香港是一面鏡子

2021/06/28 05:30

近年來持續關注台灣威權遺址的日本創作者成子(Narco)今年也親自前往綠島進行田野調查,創作《火燒島黑暗觀光考察團》。(人權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特稿

黑白負片效果的畫面使《界限南北》帶著傷感的色彩。(人權館/提供)

原定5月17日開展的「2021 綠島人權藝術季」,因為疫情影響,佈完展至今都無法開放參觀,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緊急規劃將一系列活動改線上進行,同時趕製虛擬線上導覽專頁。人權館昨表示,在綠島的實體展覽表定展出到9月15日,無論何時解封,已確定不會延期,期間會以線上影展和活動的方式提供藝術季內容,並於實體展結束後,推出線上VR虛擬展覽。

《界限南北》以虛構的「香港牆」探討人權與認同議題,其中包括民主抗爭運動在歷史進程中的角色。(翻攝自《界限南北》影片)

相關線上活動已於上週末正式推出,內容包括一系列「線上討論會」及今天起跑的「線上影展」,其中,為期30天的線上影展影片頗發人深省。

從藝術觀點與人權角度切入

綠島人權藝術季今年首度與國內唯一以影展及議題為導向的影音平台Giloo合作,挑選了3件今年參展作品:《「越」愛綠島我的家》、《界限南北》、《火燒島黑暗觀光考察團》,並搭配平台精選人權主題紀錄片,自即日起至7月28日止進行為期30天的線上影展,讓觀眾上線觀賞。

其中,香港創作者李俊峰作品《界限南北》,以一道虛構的「香港牆」,探討香港敏感的邊界意識與認同議題,頗能呼應今年藝術季主題「假如綠島是一面鏡子」,讓觀者看完影片不禁深思,「假如香港是一面鏡子」,台灣該記取什麼樣的教訓?

關於《界限南北》,Giloo網站上說明:「80年代初,中國在香港前途問題上態度強硬,堅持收回香港主權。當時英方曾建議築建一道『香港牆』,將香港劃下南北分隔線,讓英國保留其最後的遠東殖民地。此錄像嘗試勾畫『香港牆』建成後,香港社會的另一路徑。」

實際上,真實世界未曾建成的「香港牆」,或許在香港人甚至政權遞換的當權者心中是存在的,藝術家李俊峰以此虛構了《界限南北》假設香港牆存在的偽紀錄片。

圍牆倒塌時政權倒向民主才是關鍵

李俊峰生於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那年),長大後看到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的歷史紀錄,想到始建於1961年的柏林圍牆,象徵冷戰時期共產主義與西方資本主義集團間的對立,以及圍牆倒塌時,象徵東西德統一、東歐共產主義和冷戰結束等令世人興奮不已的光明時刻。

如果英國在1997年政權移交前建了「香港牆」,把香港分為北邊的中國共產黨政權,南邊保留為英國的「遠東殖民地」,現在的香港會是什麼面貌?影片中以虛構的歷史進程,呈現最初商業鼎盛的南香港,因中國以強權外交誘國際妥協,導致繁華榮景漸漸由南北移,香港居民在糾結的地緣政治下產生混亂的身分認同,因此有人認為「香港牆」原不應存在……。

《界限南北》於2019年6月在香港展出,同時間,香港民間「反送中」的人權運動正如星火燎原,再看看2年後的現況,香港人會不會希望當年英國真的在1997年政權移交前建了「香港牆」,至少如今有一半的香港在自由民主的政權裡自由呼吸?

就像當年如果柏林圍牆倒塌時不是被西德統一,如今的德國會變如何?如果虛構的「香港牆」真的存在,圍牆倒塌時的政權歸屬,或許才是關鍵,必須是中國共產黨政權的退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