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藝術文化】人間國寶楊秀卿辭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2022/06/18 05:30

楊秀卿一生開枝散葉,讓唸歌文化一代傳一代培育出好人才。圖為楊秀卿弟子們於行政院文化獎頒獎時演出,向楊秀卿致敬。 (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李欣芳/台北報導〕說唱藝術人間國寶楊秀卿,於昨(17)日凌晨辭世,享壽89歲。文化部表示,楊秀卿終身奉獻說唱(又稱唸歌仔)藝術的傳承與推廣,作育英才無數。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後深表哀悼,指示文化資產局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並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則都在臉書緬懷。

重要傳統表演藝術「說唱」保存者楊秀卿辭世。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楊秀卿出生於1934年,自幼眼疾且不良於行,為謀生而學習說唱表演;23歲結婚生子後,與夫婿楊再興跑江湖賣膏藥,藉改良的口白歌仔演唱招徠顧客而行遍全台。1968年展開20多年的廣播說唱,奠定在民間歌仔界的聲望。1989年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2003年獲文化總會頒終身成就獎,2007年獲第11屆國家文藝獎,2009年經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說唱」保存者(人間國寶),2021年獲頒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

去年親頒行政院文化獎給楊秀卿的蘇貞昌表示,說唱國寶楊秀卿老師過世,令人格外感到不捨與惋惜。楊秀卿老師一輩子如同台灣歷史的縮影,用歌詞傳達台灣的故事。她一輩子從街頭巷尾唱到總統府,用「唸歌」說出台灣歷史。 感謝楊老師一生開枝散葉,讓唸歌文化能藉著老師的才能和多年的辛苦,一代傳一代、一再培育出好人才。

當時親自出席領獎的楊秀卿還說,如果大家不嫌棄,她還會繼續唸歌,「感謝大家的疼惜,今天沒想到我這個阿婆仔這麼老了,還有機會來到這裡,感覺實在是真好命,希望大家不棄嫌,就繼續來聽唸,讓第2代、第3代一直傳下去。」

蔡英文總統則表示,總統府過去曾多次邀請楊秀卿藝師演出,當時,她也在台下感受秀卿藝師充滿能量的唸歌表演,令人懷念。秀卿藝師的熱情,總是能感染許多人,雖然早年她曾遇過許多挫折,但因樂觀的個性以及堅強的性格,讓她不僅克服命運的挑戰,更帶給台灣人歡笑,「謝謝秀卿藝師為台灣留下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她的精神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