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藝術文化】舞蹈秋天《迴》 解碼女人心事

2015/10/20 06:00

作家張曼娟說《迴》相當詩意,讓她驚豔不已。(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紅色布條纏繞在舞者身上,漫舞過程中紅布一圈圈地解開,最後穿著輕盈紅裙的女體再現於舞台上,雖已無束縛,但舞者仍重複著布條縛身時的動作,片刻才開始伸展、流暢舞動。國家兩廳院委託舞蹈空間舞蹈團與音樂家譚盾打造跨界舞作《迴》,集結國際與本土優秀人士,要用舞蹈細說女人心事,並找來作家張曼娟分享觀舞心得。

2015舞蹈秋天推出「舞蹈空間×譚盾計畫《迴》」,以舞蹈、音樂演繹女人掙脫束縛、奔向自由的感受。(記者宋志雄攝)

費時4年構想到定案的舞作《迴》,讓舞蹈空間舞團藝術總監平珩請出有30年交情的好友譚盾外,還號召了15個藝術家共同創作,「從阿姆斯特丹到紐約,再到巴黎、西班牙,最後到台北,透過東西方藝術家的合作、碰撞,最後才成《迴》。」

平珩表示,這次舞碼所採用的音樂為譚盾所譜寫的鋼琴作品,並由朱宗慶擔任音樂總監,「從1979年時的《水彩的八個回憶》,到1989年《軌跡》、1993年《C-A-G-E》,以及千禧年的《晨露》。」表演時由兩位鋼琴家王文娟與許毓婷現場彈奏,為了讓觀眾能立即投入《迴》的舞蹈意象,還找來有「香港劇場女神」之稱的梁小衛擔任說書人,用口白與歌唱配合舞者、音樂,全面解碼女人心事。

《迴》由西班牙籍編舞家伊凡.沛瑞茲與楊銘隆攜手編舞,打造一齣融合台灣與西方文化意象的新舞作,沛瑞茲透露,舞作的部分靈感取自過去華人女性纏腳的習慣,「纏腳意味著社會教條對女性的綑綁,選擇紅色布條再現於舞者身上,是因紅色代表血腥限制,也代表著隱隱然的熱情。」他說,希望觀眾在舞作帶來的視覺性衝擊後,「能感受到力量,還有表演者發自內心的強烈情感。」

張曼娟驚豔《迴》的詩意,也認為舞作非常療癒,「《迴》讓我感受到女人千百年被社會纏繞,要怎麼掙脫還是得靠自己。」

2015舞蹈秋天「舞蹈空間X譚盾計畫《迴》」將於11月13、14、15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藝文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