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耶誕登場 打卡亮點搶先看

2021/12/22 18:35

第三屆「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週六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戶外園區登場。圖為澳洲西蘇工作室作品「轉瞬即逝」。(文化部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邁入第三屆的「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週六將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戶外園區登場,國美館今(22)於台北舉辦記者會,特別邀請藝人瑞莎指導的韻律體操選手,年僅8歲的台法混血兒李昕霏演出,她屆時也將在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表演。

本屆光影藝術節將有結合光與體操的表演,圖為體操小選手李昕霏。(文化部提供)

2022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主題為「光‧舞弄‧影」,作品數量、規模、尺度均較往年提升,由去年的8件增至10件,且在5G科技的應用下,互動串流作品比例為三年最高。主題以十九世紀英國浪漫主義詩人拜倫的詩《她走在美的光彩中》為靈感,取詩中「光」之隱喻,希望觀眾能感受其和諧的曼妙氛圍。

安藤英由樹Ando Hideyuki、純禾作的作品「你的肢體笑顏 將是我的全部」。(藝術團隊提供)

本次光影節邀請台灣、日本、澳洲、法國藝術家,以藝術、科技、表演等跨域創作精神,打造10組具表演性裝置特質的「光之劇場」,並以3種「光」的角色定打造「光影劇場」、「光景舞台」、「光遊界面」三大區塊,重新定義在表演中的主、客角色,如「光影劇場」是以光影為主角的展演、「光遊界面」則以光為背景,民眾成為演員、參與者,至於「光遊界面」,民眾可以此為介面,進入光的世界裡。

文化部長李永得(中)、國美館館長梁永斐(右4)、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執行長謝翠玉(左4)、參展藝術家代表江元皓(右3)、國藝會副執行長孫華翔(右2)及策展人和藝術家代表等合影。(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光影藝術節將光影結合表演藝術、科技,讓藝術與現代科技共創之後,產生新的表演形式,孵化許多年輕創意,也吸引許多年輕人、藝術家參與創作。他亦強調,光影藝術節並非燈節,且兩者有很大的差別,期待它會慢慢地成為台中最重要的光影藝術特色,歡迎大家來體驗,沉浸在光影的藝術氛圍當中。

王伯宇與當若科技藝術的「Metastage來場不連續的跳躍」。(文化部提供)

金啟平、吳冠穎、紅聲數位設計的「迷宮宦遊」。(藝術團隊提供)

江元皓作品「風景切片」。(江元皓提供)

有別於往年展場總將最好的位置留給國外藝術家展出,今年光影節主打台灣藝術家作品,包含王伯宇與當若科技藝術的「Metastage來場不連續的跳躍」,讓表演者與觀賞者在國美館的玻璃帷幕平面前,透過數位媒體呈現「遠程在場」、「虛實共演」的狀態;金啟平+吳冠穎與紅聲數位設計的「迷宮宦遊」,則打造如迷宮的場域,運用5G以及AR技術,觀者拿iPad就可以在空間當中看到4種虛幻的生物;留法藝術家江元皓的「風景切片」,則透過光來進行一場「風景」與「風景」交流的儀式。

日本藝術家後藤映則GOTO Akinori的作品「能量#01」。(後藤映則提供)

國外參展藝術家作品也極具亮點,如澳洲Atelier Sisu西蘇工作室作品「轉瞬即逝」,以模擬泡泡的魔幻感,讓人重溫孩提時代的快樂;日本藝術家後藤映則的「能量#01」,透過裝置作品,探討「情緒」,將動態線性光線投射至懸掛在空間中的3D列印雕塑,作品富詩意。策展人曾鈺涓認為:「展覽期間國美館將化身一個大劇場,裡面有10個小劇場,期許每一個觀眾都成為劇場的表演者、情境的創造者、故事敘事者。」

藝術團隊「莫名奇妙」Beyond Amazing創作的「光溯迴廊」,透過觀眾發出的聲音,創造出不同「回聲」,是件可與之對話的作品。(藝術團隊提供)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疫情期間舉辦國際活動不易,許多作品面臨塞船、塞港問題,組裝須與國外藝術家來回溝通,感謝文化部支持與策展團隊的辛勞。光影節去年一個多月吸引超過13萬人次參觀,今年會針對各區控管入場人數,歡迎民眾沉浸於光影所打造的舞台當中,一起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法國藝術家札卡哈米達Zakahamida作品「切割-切割和控制、懸擺#2」。(藝術家提供)

第三屆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展期為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2月28日每日17:00~22:00,橫跨耶誕、跨年、春節、228連假,國美館將串聯周邊的審計新村商圈、大毅老爺行旅、綠光計畫、草悟道商圈展開串連活動,將能量延伸至在地社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