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代辦報名國際攝影比賽負責人疑欠債落跑 受害者初估多達30人

2022/01/28 18:06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攝影圈傳出疑似集體遭詐騙案,攝影工作者王呈哲委託代辦公司「Art Angle異角藝術」報名2項國外攝影比賽,近日發現代辦公司疑似捲款脫逃,經在臉書披露,目前已知受害者多達30人,已組成自救會討論是否向異角藝術求償,但異角藝術自去年12月24日最後一篇臉書貼文後再無消息,負責人林子銘也似人間蒸發。

異角藝術臉書去年12月24日最後一篇貼文坦承報名TIFA比賽出了嚴重的失誤。(翻攝自臉書)

王呈哲於臉書中還原委託異角藝術代辦報名參賽過程,分別是參加了東京TIFA與布達佩斯BIFA等兩項國際攝影大賽,其中,他於BIFA獲得3個金獎,TIFA卻全面落空,原想畢竟評審結構不同,評分角度不同導致結果差異懸殊,沒什麼好奇怪的,後來發現竟是代辦未完成TIFA報名手續。

王呈哲2018年曾在板橋慈惠宮舉辦「藝陣──存摺攝影展」,呈現台灣廟宇活動及陣頭文化之美。(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對此,異角藝術臉書於去年12月24日最後一篇貼文《公告》,坦承報名TIFA比賽出了嚴重的失誤,並允諾有透過代辦系統申請的案件將依照後台系統退費,預計1月底之前完成,但截至今日沒有受害者收到進一步訊息。王呈哲透露,目前於臉書組成的受害者自救群組約有30人,大家在討論是否提告的過程中,意外發現林子銘似乎欠下大筆債務,光是去年經由法院裁處的就有4案,金額各為數十萬到百萬。

此外,王呈哲還指出,去年12月6日收過異角藝術通知2021 BIFA布達佩斯國際攝影大賽得獎訊息,之後就再也沒有收到任何與其他報名的比賽相關的資料與通知;但今年1月26日,他收到BIFA官方來信詢問為什麼沒有繳交1st Place 2021 Events 的「參展」照片?才發現BIFA官方已寄3次通知信件給異角藝術,但都石沉大海。還好主辦單位直接跟王呈哲聯絡,才及時補件。

王承哲說,其實要不要提告目前對他來說不是最重要的考量,他比較在意會不會因為代辦的問題,導致錯失台灣文化藝術在國際曝光的機會。

記者昨(27)日透過臉書私訊詢問林子銘的回應,至今仍尚未讀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