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鵝全新專欄登場!帶你尋找生活中微小的重大發現

2022/04/01 17:04

〔記者孫梓評/台北報導〕備受喜愛的作家江鵝於〈自由副刊〉開設全新專欄【小重大】,將一一細數生活中看似微小的重大發現!

作家江鵝。(陳佩芸攝影,江鵝提供)

無論是改編為電視劇擁有許多影迷的《俗女養成記》,還是「俗女」長大後,邁入中年細數日常的《俗女日常》,江鵝都把看似瑣碎的小事寫得細膩迷人。

日常難寫。瑣事像一間雜亂不堪的屋子,需要近藤麻理惠收納分類。然而聰慧的散文作者,偏偏,能從各種細屑的灰塵,找到比例不一的黃金。

於是,人我之間的種種糾糾纏,食膳相關的偏執小風景,肉身難以放空的移動與不動,地球觀光客的愛情青紅燈,都來到江鵝筆下,成為又鬆又緊,又認真又詼諧的說話。那「和台灣十大建設差不多時間出生」的六年級女生,來到人生中場,在隨順與堅持之間,躊躇和納受之間,反覆琢磨自身,終於「走上這個容易招人關切的、無夫無子的、拙於交際的、只對貓笑的、回家不看電視的、連吃飯都難以隨眾的人生狀態,而且不改其志。」

沒人知道為了維護自己的形狀必須耗費多少心神;同樣沒人知道,那些被陽光加冕,與土地公談心,摔破一盒溏心蛋的時刻,自己的形狀又如何成為彈性良好的虛線。日常乃顏料,一筆一筆堆疊出俗女的畫像。

【小重大】首篇〈脫胸罩〉便以小喻大,寫出女性可能的束縛與困境,【小重大】隔週週二於自由副刊刊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