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的力量致烏克蘭 畢卡索〈格爾尼卡〉的反戰象徵

2022/04/03 15:04

「不,繪畫並非為了妝點公寓而作。它是在戰爭中,能夠對抗敵人、亦攻亦守的利器。」──畢卡索致西蒙泰瑞,1945

〔文/何政廣〕烏克蘭戰火延燒至今,無辜的生命死傷無數。人們相信藝術可以撫慰人心,當流亡到歐洲各國的烏克蘭人聽到當地音樂家奏起烏克蘭國歌,忍不住留下眼淚……

畢卡索〈格爾尼卡〉,1937,油彩畫布,349.3×776.6公分,馬德里索菲亞藝術中心藏。(藝術家雜誌社/提供)

除了音樂之外,繪畫也在不平安的亂世展現藝術的力量,尤其畢卡索(Pablo Picasso, 1881-1973)最著名的代表作〈格爾尼卡〉(Guernica)。

1936年7月至1939年4月,西班牙第二共和國因政府改革失敗,種種社會矛盾與對立最終走向武裝鬥爭,在以法蘭西斯科‧佛朗哥為核心的西班牙國民軍策劃下引發了內戰,並於獲得勝利後,由佛朗哥擔任攝政直至1975年去世。長達3年的西班牙內戰也被認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前奏。

格爾尼卡是西班牙北部古都,內戰時期的1937年4月26日下午4點,介入西班牙內戰與佛朗哥將軍聯盟的德國納粹派遣43架轟炸機,持續3小時自空中無差別轟炸毫無防備的格爾尼卡,整個市街的百分之70都被炸毀,傷亡人民不計其數。4月29日,佛朗哥軍隊佔領格爾尼卡。

畢卡索專注創作〈格爾尼卡〉。(藝術家雜誌社/提供)

畢卡索創作〈格爾尼卡〉,畫面採取半抽象的象徵性手法,運用黑、白、灰3色構成低沉冷酷色調。畫面中央有一匹瀕死的馬,好像就要倒在手拔折劍的戰士身上,畢卡索以此為中心,在右邊畫出從陷於火海的家逃出的女人,左邊畫出抱著已經被炸死的愛子的女人和一匹公牛,構成一個夢魘般的世界。

畢卡索解釋,公牛象徵著獨裁者,而馬代表民眾。這幅極具紀念性的名畫,當時是對法西斯主義強烈的抗議,喚起人們對德國納粹在1937年轟炸格爾尼卡的記憶,這次的恐怖空襲為後來的二次大戰空中大屠殺預先投下了陰影。

民眾反戰遊行高舉畢卡索〈格爾尼卡〉。(藝術家雜誌社/提供)

畫作沒有描繪出轟炸機或是格爾尼卡市街被炸毀的殘破景象,但這正是畫作傑出之處。為了指控戰爭這種愚昧的行為,畢卡索並不呈現戰爭情景,而是畫出人類、馬和公牛等景物做為轉位的象徵表現。畢卡索的這幅傑作,讓〈格爾尼卡〉成為著名的反戰象徵。透過畢卡索的畫,證明了藝術的力量可以多麼地偉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