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詩「三刀流」耆宿李錦上 引日本詩友組團朝聖

2022/04/04 21:30

周華斌代表國立台灣文學館研究典藏組,前往96歲國寶級日本古典詩耆宿李錦上(左)家中收藏手稿。(記者鄭旭凱攝)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近日拜訪台灣國寶級日本詩作家李錦上,取得其歷年來的日本俳句、短歌、川柳及自由詩等手稿加以收藏,將作為台灣文學史的研究。負責收藏的台灣文學館研究典藏組周華斌表示,李錦上身為台灣人,創作的日本古典詩竟能在日本一舉贏得年度最佳作品獎,相當不可思議,其日本文學的造詣極高,是台灣重要的日本文學的代表作家之一。

李錦上今年高齡96歲,就讀小學時在家中意外發現父親的「俳句大觀」( 又稱歲時記),經常醉心閱讀,開啟了他的日本文學創作之路,16歲那年李錦上考上日本第二海軍燃料廠,在日本三重縣留學期間,每逢假日都前往參加附近的俳句詩社,有一次作品意外獲得全場最高分,大家都認為應是某位俳句老師的大作,結果竟是來自台灣17歲小伙子的作品,李錦上不僅獲得眾人的賞識,也獲得了更多日本俳壇老師的指導。

李錦上民國37年的日文手稿。(記者鄭旭凱攝)

靜宜大學日語系教授賴衍宏教授表示,李錦上的日本古典詩包括俳句、短歌及川柳等,創作數量達數萬首,而日本人學習古典詩,為了專精,大多只選擇其中一項學習,李錦上卻是樣樣精通而且獲獎無數, 是名符其實日本古典詩「三刀流」作家,即使在日本都相當難得。

周華斌日前到李錦上台中的住處收藏其創作手稿,除了古典詩之外,還包括早年的自由詩,以及稿紙及書信上的簡易畫作等。周華斌表示,台灣文學館收藏台灣各個年代重要作家的作品,除了善加保存、典藏,也做為台灣文學史研究之用,李錦上作品質量極高,因而獲得台灣文學館典藏。

李錦上家中掛滿參加日本舉行的俳句、短歌比賽等的得獎獎狀。(記者鄭旭凱攝)

台灣川柳會會長杜青春表示,李錦上熱衷參加台灣歌壇、台北俳句會及台灣川柳會等,更曾擔任日本「コスモス」(秋櫻)短歌會台灣支部長,而且他早在年輕時就展露日本文古典詩的創作才華,17歲就能入選日本最悠久的俳句雜誌「ホトトギス」,相當不容易。

李錦上在日本NHK得獎的特選第一名作品由日本書法家書寫後在NHK松山放送局「BS俳句王」播放。(記者鄭旭凱攝)

李錦上參加日本的俳句、短歌等創作比賽,獲得的獎狀掛在家中各處牆壁,壁橱的角落也置放著各式獎盃,1996年他入選NHK電視台俳句作品特選第一名,不僅作品由日本書法家書寫裝框寄送到台灣,還在NHK松山放送局「BS俳句王國」節目中播出。

李錦上家中有各式的日本古典詩得獎獎盃。(記者鄭旭凱攝)

來自日本各地的獎狀還包括「芭蕉祭獻詠俳句」、「あいち短歌大會」、三重縣俳句「海外特別賞」、全九州短歌大會「獎勵賞」、沖繩短歌大會「黃金花賞」、NHK全國短歌大會,なると俳句會「特別賞」、「年度課題賞」等。

最難能可貴的是李錦上在2017年初獲選日本「読賣歌壇」年度最佳作品「年間賞」第一名,讓數十萬的日本古典詩創作者驚艷不已,對於台灣竟然有如此高水準的日本詩人感到不可思議,隔年還有日本詩友特別組團來台灣探訪,只為了認識台灣的「三刀流」日本詩人李錦上。

周華斌表示,李錦上能成「読賣歌壇」「年間賞」的得主,是台灣文學界的榮耀,台灣文學館為了收集李錦上的手稿已經準備了十幾年,其作品也將交由審議會逐一審核後收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