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萬和宮字姓戲傳承198年 4月26日起連演75天給媽祖婆看

2022/04/09 16:09

萬和宮字姓戲傳承至今已198年,已登錄為台中市民俗文化資產。(萬和宮提供)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3月瘋媽祖,全台各地媽祖廟各種慶典不斷,香火鼎盛的台中市南屯萬和宮,有項傳承至今已198年的「字姓戲」,主要是演給媽祖欣賞,但也開放民眾觀賞,今天確定4月26日開演,且演出長達約75天,不只是全台各地目前仍存在且規模最大的,也祈求媽祖保佑,疫情逐漸緩和。

字姓戲又稱「家姓戲」或「單姓戲」,是地方上同姓氏的宗族,數個姓氏宗族聯合起來,出錢邀請劇團演戲謝神,依台中市文化資產處的紀錄,「萬和宮字姓戲」源於道光5年(1825年),由南屯捐地募資興建萬和宮的信徒,於每年農曆3月21日起,依序演戲酬神,由張姓開始,持續兩個月餘,最初是12個(字)姓氏,至今已拓展為28個(字)姓,是地方重要傳統民俗活動。

去年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急遽惡化,萬和宮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其中包括每年平均大約演出75天的字姓戲,提前謝幕喊停,得標的苗栗金興社歌劇團只演出29天,創下前所未有紀錄,日前萬和宮董監事討論今年字姓戲演出事宜,咸認去年情況特殊,同意今年不另行招標,改為透過議價仍由金興社歌劇團繼續演出。

萬和宮字姓戲,今年仍由金興社歌劇團繼續演出。(萬和宮提供)

昨天字姓代表座談會聽取董事長蕭清杰報告後,也體諒歌劇團經營不易,與新任團長徐芳彬完成議價,皆大歡喜,劇團感謝萬和宮董監事及字姓代表的照顧與體恤,承諾以全新的態勢,賣力演出回報,也祈求媽祖保佑,疫情逐漸緩和,讓今年的字姓戲能夠順利圓滿演出。

萬和宮說,今年的字姓戲,援例於4月19日(農曆3月19日),先由泉州府、漳州府、慶祝媽祖誕辰、廣東府及汀州府邀請劇團演出熱身,26日(農曆3月26日)正式開演,當天上午9時在萬和宮正殿,由張姓宗親舉行三獻禮,張姓宗親代表、萬和宮董事張俊鎮主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