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為藝術教母瑪莉娜 以行為聲援烏克蘭

2022/04/14 20:50

瑪莉娜的代表作之一:《藝術家在場》,2010年於紐約現代美術館展出。(美聯社)

〔黃秉睿/綜合外電報導〕有「行為藝術教母」稱號的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1946-),自1970年代嶄露頭角後便活躍至今,其作品多次引起國際注目。出生於前南斯拉夫的瑪莉娜不只關心藝術本身,也關注現實社會的狀況。

在俄羅斯揮軍進入烏克蘭後,瑪莉娜批判其作為,指出「對於烏克蘭的攻擊便是對我們所有人的攻擊,同時也是對人性的傷害;這一切必須終止。」並且宣布將重演她最知名的作品之一:《藝術家在場》(The Artist Is Present),拍賣門票的所得將用來幫助烏克蘭人民。

《藝術家在場》為瑪莉娜於2010年在紐約現代美術館(Museum of Modern Art)進行的創作,在展覽期間的開館時間,瑪莉娜都會坐在椅子上,只要有觀眾坐到對面便會專心致志地凝視對方。本次瑪莉娜將在4月16日於紐約尚凱利畫廊(Sean Kelly Gallery)重演該作,拍賣所得將用於醫療救援及長期援助受戰爭影響之烏克蘭人民。

若想了解更多有關瑪莉娜的資訊,亦可參考4月15日在台灣上映的紀錄片《瑪莉娜的512小時》(512 Hours)。該作以其於2014年推出的同名作品為記錄對象,不僅包含展覽側拍,亦訪談許多參與者及藝文人士,無法親臨現場的觀眾可藉此觀影機會沉浸在瑪莉娜的藝術中。

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出生於前南斯拉夫,其作品關注身體自主、親密關係,以及表演者與觀眾的關係。(捷傑電影/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