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陶瓷吉他、烏克麗麗獨特樂聲 獲實用獎首獎

2022/04/15 16:23

黃偉茜「來自遠方的樂聲」,是一組兩件式陶藝作品,一把小型烏克麗麗與一把烙印印尼Jatiwangi磚瓦建築的吉他,均能實際演奏。(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灣陶藝競賽的最高殿堂「第3屆台灣陶藝獎」今天在陶博館盛大開展,所有入選作品都是精選中的精選,其中「實用獎」首獎得主黃偉茜「來自遠方的樂聲」,是一組兩件式作品,一把小型烏克麗麗與一把烙印印尼Jatiwangi磚瓦建築的吉他,挑戰製作技術,既達到樂器功能,且不受材質局限,突破實用陶瓷器皿既有的窠臼,令人驚豔不已,獲得評審們一致肯定與青睞。

畢業於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的黃偉茜,近年囊括海外多項獎座,包含2018年獲得西班牙「L’Alcora」第38屆國際陶藝競賽特別獎、2016陶瓷新品展創意設計獎,並曾於日本信樂陶藝之森、印尼駐村創作。首獎作品「來自遠方的樂聲」,是罕見的陶瓷弦樂器,融入先前至印尼Jatiwangi Art Factory駐村期間,所看到當地瓦窯廠景色,創作在吉他及烏克麗麗的外觀中,現場邀請墨西哥樂師朋友Iván F. Morán.,以此吉他彈奏動人的歌曲,將回憶與感受,展現陶瓷材質的獨特樂聲,更完整呈現兼備實用及創意作品特質。

「第3屆台灣陶藝獎」「實用獎」首獎得主黃偉茜「來自遠方的樂聲」,是一組兩件式作品,一把小型烏克麗麗與一把烙印印尼Jatiwangi磚瓦建築的吉他。(記者翁聿煌攝)

「創作獎」首獎得主王裔婷「隕落中的重生化石—熱帶斑海豚」意圖表現各種因人為生態破壞而死亡的生物成為的化石,再由有機新生命附著的重生狀態。

王裔婷提到,在參與熱帶斑海豚解剖的講座後,對生態環境與人類行為的關連深有體悟,以探索自然界生命循環的方式創作藝術性的生物化石。

「創作獎」首獎得主王裔婷與作品「隕落中的重生化石—熱帶斑海豚」。(記者翁聿煌攝)

首屆卓越獎得主徐永旭20餘年的陶藝創作生涯,從單一物件的創作擺飾逐漸轉換成宛如建築空間般的創作,反覆以手指按、揑、擠、推,身體的勞動注入個人的情感和汗水,手痕直接烙印在作品,屢屢可見他強大的創作意志,挑戰媒材的極限,將陶藝創作推向另一種全新領域的力量。

本次共展出徐永旭47件作品,豐富的造形特色與美學意涵,展現他的陶土創作的藝術演變歷程,不僅為他自己的藝術生命開拓全新的視野,也為整個陶土藝術的創造力拓展了更為寬廣多元的方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