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張讓/獵人輓歌(像個偷跑出去玩的小孩)

2022/04/18 23:28

圖◎顏寧儀

〔張讓/自由副刊〕

即使沒吃過白松露,任何鮮美野菇海味也足以帶來笑容,我有切身經驗。電影《芭比的盛宴》裡最動人的,是滿桌客人品嘗美食那陶醉忘我的表情。

妹妹以前常出差到歐洲,嘗過各式美食,黑白松露都吃過。最懷念的是在義大利都靈(Turin)吃的白松露新鮮雞蛋麵,說:「煮好的麵以奶油和鹽簡單調味,上桌時侍者在上面刨些白松露薄片,麵軟而Q,白松露片濃香清脆,給奶油一托更加香醇,法國最好的黑松露也比不上。」

我吃過一次松露。很多年前,在紐澤西一家法式餐館吃的松露蛋羹,開胃菜,兩口之量,微溫如絲的液體徐緩入喉,蛋黃味與黑松露味相互烘托,滿嘴濃香,這時彷彿仍可嘗到。那餐就記得這道。

幸而《松露獵人》後來有兩幕充滿人味的景。

老獵人卡婁和老妻晚餐,她又開始埋怨:「你總不聽我的話。你年紀大了,晚上出去尋菇太危險,上次你跌倒擦傷臉,誰知下次會怎樣?說不定摔斷骨頭或什麼的!那時就需要別人來照顧你,我們就不能住這裡了!你有老年金,就好好享受退休不要出去了,不是很好?」她曾在天黑晚餐時分對窗外高呼:「卡婁!卡婁!卡婁!」老獵人間似乎就他有老婆。

「可是我喜歡出去,喜歡在林子裡走,喜歡尋到松露,喜歡聽貓頭鷹叫。」卡婁答,滿臉無辜。

「你從不聽我的話,只做自己喜歡的事。」

最後一景,深夜,老卡婁爬窗而出,狗在窗外等候。無疑,尋松露去。

他八十七歲了,仍然身手矯健,像個偷跑出去玩的小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