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浪貓 VS 古城 史蹟維護的兩難

2022/04/21 17:02

這隻名為安納塔西亞的17歲浪貓是遊客與居民的寵兒,但牠的去留卻意外引發史蹟維護的相關討論。(法新社)

〔黃秉睿/綜合外電報導〕克羅埃西亞(Croatia)城市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有「亞得里亞海的明珠(The pearl of the Adriatic)」之稱,由於景色優美、氣候舒適因此成為旅遊勝地。其中,位於城市中心的總督宮(Rector’s Palace)有著數百年的歷史以及融合各時期的建築風格,是人們不能錯過的景點;如今,這個中世紀老城卻因一隻流浪貓引發爭議。

一隻名為安納塔西亞(Anastasia)的17歲流浪貓,成日遊蕩於總督宮外,成為當地居民與遊客的寵兒,喜愛自由的牠即便被安置別處也總會回到這裡,志工只得在總督宮門廊放上紙箱做為其居所,卻遭到位於宮殿內的杜布羅夫尼克博物館歷史部門移除。

當地人士為安納塔西亞打造的小木屋:結合數種建築風格,並且在門口放上牠的名牌。(法新社)

於是在3月下旬,一位動物愛好者為安納塔西亞量身打造小木屋,結合了哥德、文藝復興和巴洛克建築元素的小屋近似於史蹟本身的風格,卻在本月月初仍遭館方以「維護杜布羅夫尼克獨特的文化與歷史完整性」為由勒令拆除。此舉引來大眾不滿,時至上週,在網路上已有超過萬人連署、希望讓安納塔西亞安享天年。

事實上,總督宮自15世紀建成至今,天災人禍致使其經歷多次整建,因此有了多元的建築風格,這些過去遭逢的改變如今都成為古蹟形成的一部份。史蹟的維護固然重要,然而如何將當今的需求納入考量、讓周邊的生命與建物本身能一同走得更遠,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杜布羅夫尼克景色優美,並且擁有豐厚的文化與悠久的歷史,於是人文資產的維護措施也顯得特別重要。(法新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