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憶陳柔縉 《新新聞》總主筆郭宏治:從微小事物反映出大時代

2022/04/28 23:38

陳柔縉的採訪小卡,一張卡片就是一段訪談的內容的摘要,是她建構深度報導的獨特手法。(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新新聞》總主筆郭宏治回憶已逝台灣歷史作家陳柔縉,帶著許多鮮明記憶,佩服她考究微小事物所建構的世界觀。

郭宏治提及,《宮前町九十番地》我買了好幾本了,因為太好看了,到處送人、借人,很少有人把人物傳記寫得活靈活現,這就是她最厲害的一點,從微小的地方反映出一個大時代,《宮前町九十番地》裡面的人物,和很多日本時代的微小事物,反映出了一個大時代,陳柔縉在這方面做得太好了。

陳柔縉撰寫《宮前町九十番地》、《囍事台灣》所製作的「上流地址」一覽,除了人名、住址之外,並註記職業、身分等。(記者凃盈如攝)

陳柔縉學法律,跑政治新聞,有段時間跑司法、警政。 90年代在準備《總統是我親戚》的計畫,郭泓志認為,每個政治記者可能都會對政治內幕有興趣,但陳柔縉感興趣的是:那張網怎麼形成的,背後的人與人互動又是怎樣。「她用一個很特別的角度來看台灣政治,寫出一篇篇精彩的台灣歷史故事,是她留給我們最大的資產。」

郭宏這將她的作品分為三類:人物傳記,如《宮前町九十番地》這樣的書,另外一類我稱為是「微小事物史」,從《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來講廣告,從各種日據時代的事物來講故事,另外一種則是《總統是我家親戚》這種大的政治系譜學。

陳柔縉為什麼要寫作呢?她曾對郭宏治提及,自己十幾年來探索日本時代,追問那個異族統治的時空,人民在生活上看見什麼、做什麼、體驗什麼,是她的寫作核心,也是她二、三十年來一直在關注、解答的。「她有非常強烈的好奇心,但又做到極致,讓人佩服,長年不是看她窩在台大總圖就是央圖分館,看舊資料與雜誌,從細微處,挖掘出台灣歷史的趣味,寫出一篇篇精彩的小故事。」

郭宏治回想,以前在舊總圖時代常常看到她,騎著腳踏車穿梭在椰林大道、新生南路,這就是她的日常,每天在圖書館看資料,注意到別人沒注意到的歷史的線索。他亦欣賞她的考據功夫,最喜歡看她作品的附錄,從中可以看出她去哪找來資料、挖到那些寶藏;如在《囍事台灣》,有日治時代物價資料保,有各種傳記、公會的資料,拼湊出日本時代的物價表。每一篇看起來微小事物的故事,背後就是有這麼多考據功夫,讓人佩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