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4億仿古工筆畫 改寫張大千最貴新天價

2022/04/30 23:56

張大千〈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圖〉由亞洲私人藏家以3.7億港元(約台幣14億)購得。(蘇富比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蘇富比中國書畫春拍30日圓滿收槌,總成交額達517,923,300港元,成交率近9成。其中,張大千鈎金青綠山水〈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圖〉,經過長達18分鐘激烈競投,逾50口叫價,由亞洲私人藏家以3.7億港元(約台幣14億)購得,不但刷新張大千拍賣紀錄,更成為蘇富比歷來最高成交價的中國書畫拍品,以及香港蘇富比歷來第2高成交價之藝術品。

張大千〈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圖〉。(蘇富比提供)

這幅1948年的作品,133.6x72.8公分,是畫家傳統工筆山水創作最盛時期之作。他取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圖〉為題,以沒骨、青綠、金碧共冶一爐,復以細筆鈎金覆蓋畫面近半,是張大千非常罕見的風格。雖名為「仿」,實際是取法前人作品精髓的新創,也可說是「借題發揮」。專家指出,王希孟原作為12米長卷,採三遠式散點透視的青綠山水。大千則改為直幅,取一河兩岸之平遠視角,畫境更顯悠遠遼闊,且增色成金碧,可說超越王希孟直追唐代的金碧山水,同時展露畫家駕馭先賢技巧又能不受侷限的功力。

蘇富比表示,此作是畫家特為1948年5月在上海的「張大千近作展」所繪,展示其融古開今之功已臻巔峰。後歸上海藏家孫志飛,奉若至寶,一直由家族遞傳。除1983年借展上海博物館及北京中國美術館外,睽違40年未再示人。

張大千〈桃源圖〉。(蘇富比提供)

新的成交紀錄也改寫張大千最高價畫作排名,分別是第1名〈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圖〉,設色絹本,約14億台幣,2022年香港蘇富比;〈桃源圖〉,潑墨潑彩紙本,約10億台幣,2016年香港蘇富比;〈秋曦圖〉,潑墨潑彩紙本,約8.7億台幣,2021年北京嘉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