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拉克藝術家以色彩喚醒巴格達街頭

2022/05/02 20:40

伊拉克藝術家:Wijdan al-Majed。藝術家以城市為畫布揮灑色彩在其中,然而這項工作的難處不只在作品本身,也浮現於伊拉克的女性困境。(法新社)

〔黃秉睿/綜合外電報導〕由於長年的動亂影響,不論是在基礎設施抑或是市容美觀上,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都亟需整建。如今,伊拉克藝術家 Wijdan al-Majed 正提起她的畫筆,以充滿色彩的諸多大型名人肖像壁畫來抹去這個城市的灰暗與陰沉。

現年49歲的Wijdan al-Majed 除了是一名藝術家,也是巴格達美術學院的講師。從前慣於將作品展示在藝廊中的她走入街頭、在大片的水泥牆面留下名人肖像,其所面臨到的挑戰不只是繪畫環境的改變,還有來自外部社會的壓力。

「有時候我會工作到很晚,夜晚的街道相當嚇人,而且對於女人而言,在外面待到這麼晚也不容易。」Majed 如此表示。在一個依舊保守且由男性主導的社會當中, Majed 不僅要專注在畫作上,同時必須面對外界的質疑與批評。「我學會與它們共存並忽略那些聲音;如今人們已經習慣看到女人畫畫:伊拉克社會接受我了。」Majed 不懈的努力得來市民們的認可。

Wijdan al-Majed 人物壁畫之一:伊拉克現代藝術之父、雕塑家 Jawad Salim 。(法新社)

已經有至少十六幅名人壁畫矗立於巴格達街頭,其中包括在人民心中占有重要分量的革命詩人 Muzaffar al-Nawab、被認為是伊拉克現代藝術之父的雕塑家 Jawad Salim 以及知名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 Zaha Hadid 。外國名人則有德國社會學家馬克思韋伯與德蕾莎修女。

這項由巴格達市長 Alaa Maan 在九個月前發起的計畫如今廣受人民好評。本身亦為專業建築師的市長選擇以繽紛的色彩點綴沉鬱的城市,希望能讓巴格達盡快走出動亂的陰霾。

Wijdan al-Majed 人物壁畫之一:知名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 Zaha Hadid 。(法新社)

Wijdan al-Majed 與她進行中的人物壁畫:革命詩人 Muzaffar al-Nawab。(法新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