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中壢大崙黃宅明德居列古蹟

2022/05/03 17:36

位於中壢大崙地區的黃家明德居列為市定古蹟。(市府文化局提供)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隱身於中壢大崙地區的黃宅「明德居」,3月經桃園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5月指定為市定古蹟,未來將推動保存與活化,見證中壢墾拓史。

黃氏一族1818年從中國廣東渡海來台,開台祖黃增海落腳中壢大崙地區,派下瓜瓞綿延,到了日治時代,各大房務農、經商有成,5房兄弟齊建明德居,逢年過節子孫祭祖人數動輒近百人。

位於中壢大崙地區的黃家明德居列為市定古蹟。(市府文化局提供)

明德居位於福嶺路2段198巷內,占地近千坪,屬於「一堂雙橫」的傳統閩南三合院形式,由黃家5房子孫44人持分。

黃氏2房子孫黃聖武說,家族成員多不知老宅的文史價值,只覺古色古香,5年前文化局進行「有形文化資產普查」登門拜訪時,族人還半信半疑,直到2020年有文史團體關心,大家才開始正視保留問題。

黃聖武說,明德居雖非雕梁畫棟,但格局講究、工法具時代意義,族人盼透過公部門協力,讓老屋訴說大崙的開發史、開台祖篳路藍縷墾拓的故事,去年10月正式向文化局提報保存。

今年3月31日審議通過明德居指定為市定古蹟,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董俊仁說,明德居以土埆磚結合傳統斗子砌磚及部分日治時期TR磚砌造,以石條及卵石砌為奠基,屋脊剪黏,水車堵交趾陶裝飾,晨昏欣賞都有不同風景,未來擬朝藝文展演空間活化,開放民眾參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