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鄰長魔術手!30年回收廢物變身精采手工藝品

2022/05/04 15:22

台南東區大學里92歲資深鄰長林文鶴(右者)30餘年來使用回收廢物製作各式別出心裁的手工藝品,里長許俊雄(左者)讚不絕口。(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東區大學里內1名高齡92歲的資深鄰長林文鶴,年輕時是專業的皮鞋製銷師傅,一直做到60餘歲退休,退休後在家賣菸品,意外發現菸紙盒能拿來剪摺、編織成各式各樣別出心裁的手工藝術品,累計作品達3百多件,近來被東區公所發掘、搬部分作品到公所參與社區藝術聯展。

在東區大學里擔任鄰長長達50餘年的林文鶴,比有10屆里長資歷的許俊雄更資深,他16歲學做皮鞋,後來在東門圓環開皮鞋店,持續做到60餘歲才退休,之後在家門前賣香菸,因此積累一些回收的紙菸盒。

一回,他見女兒餐廳有友人拿來1個紙製手工藝品擺設,因未黏著,不久工藝品整個掉落四散。他心想不妨用回收的紙菸盒來剪黏製作,於是把紙盒剪下逐一摺編,果然完成類似工藝品。憑藉自己是專業製鞋師傅、對美、藝術也有概念,就開始摺紙工藝品的二春人生。

林文鶴把剪摺後的紙片編織成雞、馬、龍、龜、鶴、鳥類、鳳凰等各種動物藝術品。(記者王俊忠攝)

林文鶴細心的把剪摺後的紙片編織成雞、馬、龍、龜、鶴、鳥類、鳳凰等各種動物藝術品,他還編織打造2雙大型男士與女士的皮鞋模型,他說鞋身是用紙剪編黏貼而成;鞋底使用回收保麗龍,1雙大鞋子足足花1年時間打造。

他說,有1次他完成1隻公雞作品放在家門前,1位自稱住在美國的女士路過說「美國沒有這種工藝品」,想請林文鶴收費割愛,林覺得是回收物做成、如何計算價值?心想「既然女士真的喜愛,就無償相贈」。

30餘年來,除了上述種類作品,林文鶴還製作栩栩如生的樹盆栽、海底世界各種魚、珊瑚造景,手工藝術品累計有3百多件,先前曾在東區地方廢物再利用、環保藝術品等競賽中獲獎。因為作品愈來愈多,所有作品被林堆放在住家頂樓。

2個月前,大學里長許俊雄與社區總幹事黃荀武到老鄰長家中探訪,發現3百多件廢物再利用的藝術寶貝,黃荀武就幫忙運到活動中心3樓存放。東區區長顏能通看過後也驚訝老鄰長的作品藝術性,就挑選一些適合作品到區公所做社區藝術聯展,展期從5月初到7月31日,歡迎民眾有空前往參觀。

林文鶴心想自己年事已高,這些作品如能被收藏、展示,他願意割愛,畢生心願是成立1間藝術館收藏其作品。許俊雄認為,這種需要巧思、付出心血製作的工藝品,很少人能做,老鄰長用智慧、耐心、巧思及惜福愛物、打造回收物藝術品,與人分享、奉獻的精神,讓人欽佩與感動,也體現活到老、精采到老的生命價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