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已故法國文學作家失傳手稿公開 引起各界關注

2022/05/04 21:25

路易-斐迪南·賽林及其手稿與相關物品之主題展覽。賽林雖為重要的法國文學作家,卻也因其反猶太立場引發爭議。(法新社)

〔黃秉睿/綜合外電報導〕已故法國作家路易-斐迪南·賽林(Louis-Ferdinand Céline,1894-1961)的手稿佚失多年,在去年由《世界報》(Le Monde)揭露其遺產重見天日的消息後,作家手稿及相關物品的主題展覽亦即將亮相。

路易-斐迪南·賽林對於文學界的影響深遠,被認定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法國小說家之一,其處女作《Voyage au bout de la nuit》擒獲勒諾多文學獎(Prix Renaudot),後續著作亦廣受好評及重視;然而在二戰期間賽林所表現出的反猶太立場使其至今依舊是位充滿爭議性的文學家。於2011年賽林逝世五十週年之際,法國政府發布了一份名單,上頭列舉了五百件有關法國文化的名人與事件,並將在該年度舉行紀念活動,而賽林也名列其中。此舉引發部分人士抗議,導致法國文化部最終將賽林移出該名單。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盟軍登陸諾曼第後,賽林與妻子流亡至國外,並將大部份手稿留在蒙馬特的公寓中。戰爭結束後被大赦的賽林返回法國,在其晚年宣稱手稿已被當時的反抗人士所銷毀。如今,消失多年的手稿重見天日,相關人士著手整理並出版成書,其手稿也將從5月6日至7月16日於法國 Gallimard 藝廊展出。

賽林曾經消失的手稿:小說"Guerre"(戰爭),為本次展覽之重點展品。(法新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