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內對戰爭最深刻的回應 〈垂柳〉展壓抑而洶湧的力量

2022/05/08 20:15

佳士得香港春拍預展昨、今(7、8)兩日在台北快閃展出,莫內〈垂柳〉(130.5x110.2公分,1918-1919年)引關注。〈垂柳〉首登亞洲拍場,估價上看5億台幣。(佳士得/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克勞德‧莫內(1840-1926)晚年最著名的吉維尼花園「睡蓮」系列,常可見到池畔「垂柳」身影,10幅描繪池畔挺拔垂柳的畫作,至今僅5幅在私人藏家手中,其中1件〈垂柳〉將於5月在香港佳士得20及21世紀藝術晚間拍賣中登場,也是「垂柳」系列首登亞洲拍場。

佳士得表示,1914年歐洲正處於動蕩之中,莫內則於自己一手打造的吉維尼花園,專注振筆以藝術表達情感。此次上拍的〈垂柳〉,約作於1918至1919年間,搖曳生姿的筆觸盡顯強烈張力,在濃厚層疊的畫面中舞動紛飛。挺拔從容的垂柳樹幹為畫面奠定了傲然向上的動勢,而垂下的枝葉就像閃閃發亮的瀑布傾瀉而下。沉穩而莊嚴的樹幹與右下角輕靈曼妙的睡蓮池影形成微妙的平衡,陽光透過樹葉灑下斑駁的色彩,空氣中則瀰漫著壓抑而洶湧的力量。

「垂柳」作為平靜絕美的莫內花園最經典的題材之一,卻也被認為是畫家對所處動盪時代,對戰爭最直接及最深刻的回應。佳士得亞太區副主席暨國際總監何杏淇表示,「一戰期間,莫內堅持停留在吉維尼繼續創作。他運用豐富的色彩和強烈有力的筆觸描繪垂柳。因此,〈垂柳〉成為希望、力量和韌性的象徵,並永遠與一戰的歷史根源連繫在一起。」

何杏淇指出,「莫內在令人彷彿親歷其境的大型畫作中,運用絢麗而動人心魄的色彩,將柳樹的畫像繪製成一幅充滿張力和極具表現主義、近乎抽象的畫作,見證了『純粹繪畫』風格的起源,強烈的色彩覆蓋了包羅萬象的廣闊繪畫空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