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1韓麗珠/在一起(有時就像人和貓)

2022/05/09 16:50

圖◎郭鑒予

〔韓麗珠/自由副刊〕

K:

我不想寫信給你,因為你從來不喜歡我的文字。

你當然喜歡閱讀,從少女時期所讀的巴金、魯迅或《紅樓夢》,帶著孩子到達香港後愛讀的梁羽生和各類武俠小說,以至晚年沉迷穿越主題的小說,無論環境順逆,你每天都打開一本書,或至少翻開一份報紙,讀一些字去安自己的心。

有時你會故意對我說,你最討厭的是卡夫卡(我視之為雙重欺凌──踩一個人的痛處,而且連踩兩次)。在我不知道的時刻,你告訴姊姊,你讀了《回家》之後,擔心我會走上三毛的路。我不知道應該生氣還是發笑,我從來沒有去過撒哈拉,難道只是留了中分長髮,就值得惹來這樣的誤會?當然,我不會跟你計較,正如,白果從不跟我計較一樣。母和女的關係,有時就像人和貓。親密就是本來打算輕咬對方,但不知為何皮破血流,或,以「你很討厭」代替「我愛你」。

關係會不會隨著肉身消亡而改變?你去世之後,我問華華:「K現在到了哪裡?」同時,翻開研究死亡的著作,企圖追蹤亡者的去向。懂得和亡魂溝通的華華說:「伯母回家了。」所指的是你的居所,即是,我們曾經一起生活的房子。我沒有問華華,因為我仍然是人,仍然留在這個以形相建構的世界,因此,你是我的母親,以及關係的形式這回事,顯得非常重要。但,你已到了另一個維度的境界,在你那邊,誰是你的兒女,仍然重要嗎?我想,對你來說,既然肉身已消解,靈魂變得那麼輕,世上的一切都無法帶走,情感和兒女的價值,很可能已經變換了面目。

你曾經送我一對珍珠耳環,還有一串珍珠項鍊。每個女兒都可以得到你的一份首飾,姊姊選了沉甸甸的金器,當年少不更事的我,偏愛珍珠,而且挑了店子玻璃櫃裡,眾多珍珠首飾套裝中,倒數第二便宜的一套,我猜那相等於我在你心裡的價值,即使你嘀咕了不止一遍:「為什麼不選金飾?」多年後我才明白,當時的高傲,是為了掩飾對於「你一定是不愛我」的慌亂。那時你對我們說:「待我他日百年歸老,你們戴著這些飾物,就如看到我。」當時你仍值壯年,所以我無法想像,什麼是「百年歸老」。

大疫之年,穴居時期,教學的工作,壓縮在電腦裡一個很小的窗子。我像平常每天外出工作時那樣,穿戴整齊,也不忘戴上耳環,才會打開網課的鏡頭。需要更多的平靜時,我便戴上你送我的珍珠耳環。原來那是,閃耀著粉紅光采的珍珠。我時常感到,自己是一顆發灰變黃了的黯淡無光的珠子,有時把那副粉紅珍珠耳環掏出來,也是有點心虛,不過一旦把耳環的針穿進耳垂,雜音便會褪去。畢竟,珍珠是經過痛苦的歷練才會閃閃生輝的東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