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4句情話雖然土 一定能打動情人心

2022/05/10 16:52

(路透社)

〔記者魏伶如/台北報導〕「情話」除了傳達愛意,有時候更會透露對方當時的心理感受,如果用心聆聽,及時滿足對方的需求,或許就能提高感情的滿意度。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新書《從說話洞察人心:摸透對方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輕鬆駕馭人際關係》(時報)提到,情話不只是情感的傳達,更能反映出交往時的心理狀態,美國著名的婚姻治療家哈維爾.韓瑞斯,曾經做過一個關於情話的研究,他從流行歌曲、情詩、愛情小說、戲劇,以及數百對夫妻的描述中,歸納出四句「情話的基本句型」:

第一句情話是:「我知道我們才剛認識,但我總覺得已經認識你很久了。」

很多情侶在剛認識對方時,都會不可思議地說出這句情話,這表示雙方相處自在舒暢,彼此有強烈的共鳴感與熟悉感。

第二句情話是:「真奇怪,我們認識才沒多久,我卻不記得沒認識你以前是什麼狀況。」

通常當兩個人的感情濃烈時,都會產生「時間消失的現象」,好像跨越時間的界限認識一生一世那麼久,就是感覺不到時間的存在,約會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然而,當兩個人的感情轉壞時,就會產生「時間的靜止現象」,覺得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特別漫長、特別難熬。

第三句情話是:「跟你在一起,我不再覺得孤單。」

當一個人會發自肺腑地說出這句情話時,便意味他的感情有了歸屬,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支持對象。

第四句話是:「我愛你,我不能沒有你。」

這句情的背後,隱藏著雙重含意:第一層含意是「我必須跟你在一起,才會覺得幸福快樂。」第二層含意是「假如你離開我,我就會活不下去。」

「深愛」的背後往往承受了等重的「恐懼」,越愛一個人,就越怕失去他。每句情話的背後,都有一個深層的含意,若能用心閱讀,就能及時安撫對方的情緒,了解對方的心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