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光與綠進來是王道 台南3所新校獲建築園冶獎

2022/05/12 14:17

永康區鹽行國中繽紛的立面色彩,襯托藍天與校園內大面積草坪綠地,網美拍照新景點。(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2022年建築園冶獎榜單公布,南市鹽行國中、九份子國中小及小新國小3校都是新設學校,「全壘打」揮棒入榜,建築規劃設計強調光、風與綠能,十分吸睛。

教育局表示,3所新設學校共通點為解決現有周邊社區學生就讀問題,亦可滿足未來重劃區發展後,進駐人口衍生的學生就讀需求,今年同時獲建築園冶獎肯定,實踐永續校園理念,提供學生最優質的學習環境。

獲校園建築景觀類園冶獎的鹽行國中,減少學子跨越交通要道往返就讀的危險。校舍規劃由水、土、木3項元素,分別代表鹽水溪(在地河流)、鹽田(早期洲南場鹽田)和樹木(鹽行舊稱蔦松,即為雀榕),將其形態轉化為校園配置架構,且藉由合院型式的解構與重組,結合環境教育,在鹽行國中內創造不同主題的「埕」。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校舍採綠建築設計,將智能水電表、綠能發電系統及雨水貯留回收設備納入考量,具設計感的外觀十分吸睛。

安南區九份子國中小,校園入口廣場為戶外遊戲場。(南市教育局提供)

九份子國中小校舍座落在全國第1個低碳示範社區,學校是重劃區內指標性工程,以鑽石級綠建築為方向,一改過去對操場的既有印象,以草地活動場取代一般PU跑道操場,呼應低碳社區的精神。

小新國小是因應善化南科特定區LM區快速發展的就學需求,設計設定的城市風貌,整體校舍高度控制在三層樓以下,採用前後三進合院概念,釋放中庭空間,並取得「黃金級綠建築候選證書」,提供學生通風良好、採光明亮、隔熱節能的永續安全校園環境,融入光電科技與自然生態元素,展現科技與生態共榮的校園新風貌。

善化區小新國小校舍主體及通廊所圍塑的中庭景觀廣場,成了校園主角,超過20米的棟距讓校園明亮。(南市教育局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