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人帶路」很有「藝」思 為2022麻豆大地藝術季熱身

2022/05/14 15:16

「農人帶路」展覽詮釋曾文溪中游農耕輪種、農人與環境之間共存的關係。(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麻豆總爺藝文中心紅磚工藝館今(14)起展出「秧仔・栽仔・寮仔: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之農人帶路」到7月17日,將農耕技藝、農業文化、與土地的連結以藝術創作呈現,很有「藝」思,為10月登場的麻豆大地藝術季蓄積創作與展覽能量。

「農人帶路」展覽是去年沿台南市道171線啟動的「農人帶路」農業踏查計畫的成果,及吳克威與蔡郁柔2018年起在官田累積的農業社群出發,聚焦稻米育苗的胡育旗、施行耕種友善及慣行稻米的陳鴻偉、種植友善菱角田的劉建福及菱角農陳露霞等4位農民,呈現與農民、農業相關的物件、敘事及影像的展出。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左二)為「農人帶路」展覽揭幕。(記者楊金城攝)

2022麻豆大地藝術季暌違3年,10月中旬將在總爺藝文中心登場,台南市文化局策劃以138公里長的曾文溪流域為主體,透過「獵人帶路」、「農人帶路」與「漁人帶路」3種途徑的踏查和調研,以藝術為方法,形成流域共生對話平台,帶領民眾走入曾文溪的萬物生命。

文化局說,「農人帶路」展覽詮釋曾文溪中游進入官田農耕灌溉地區,孕生特殊的稻菱輪作地景、農人耕種技藝與環境之間共存的關係。

「農人帶路」展覽連育苗、採菱、驅鳥球等農耕設備都搬來展出。(記者楊金城攝)

展覽由農人堆放資材的資材間(俗稱寮仔)出發,帶領觀眾去感受農業經濟學、農耕對應土地環境,寮仔甚至是農人們的聯誼所,交流農耕和情感的地方;除了農人農耕照片、影音展出,連水稻、育苗、採菱、驅鳥球、青蛙裝等農耕設備都布置展出。

文化局長葉澤山為「農人帶路」展覽揭幕,他說,農業不只是生產、收益,更關乎農人與農人、農人與環境之間的情感,展覽呈現的農業景觀,其實也是地景藝術,期望啟發觀眾對曾文溪流域的文化、歷史、土地、產業、生態有更深入的探索和省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