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瑞麟生前最後1件礦工畫展出

2022/05/16 17:44

洪瑞麟生前最後一幅礦工油畫,〈礦工(1)〉,創作年不詳,油彩、畫布,91.4×91.3公分。(國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已故前輩畫家洪瑞麟(1912-1996)是台灣美術史上描繪勞動者生活面貌的代表,洪瑞麟過世10餘年後,其長子洪鈞雄於2019年決定將家藏作品捐出一半給台北市立美術館,另半數則捐贈返台交付國美館典藏。北美館將獲贈作品加上私人借件擴大策畫為「掘光而行:洪瑞麟」展,已於今年3月開展;國美館則搭配其他藝術家作品策展「做工的人:洪瑞麟與台灣美術中的勞動身影」,上週末開幕。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在台灣美術史的發展上,洪瑞麟可說是關注「勞動者」主題的先鋒,在礦場工作逾30年的他,與礦工有著深厚的情感連結,而有「礦工畫家」美譽。此次展覽特別規劃洪瑞麟專區,精選洪瑞麟礦工作品35件與5本素描冊,創作年代多集中在1941至1960年間。

其中最受矚目的作品是洪瑞麟生前最後一幅礦工油畫〈礦工(1)〉,國美館指出,據洪瑞麟長子洪鈞雄先生回憶,洪瑞麟移居美國之後仍孜孜不倦於繪畫,直至晚年雖體力已大不如前,仍堅持創作,洪鈞雄便為父親調整畫架,隨侍在側幫洪瑞麟擠顏料。洪瑞麟以坑內的礦工為主題,邊畫邊構思畫面人物的衣著配色,因體力不佳,創作時間拉長,尚未完成全畫便離世。

「做工的人:洪瑞麟與台灣美術中的勞動身影」,在國美館展出至8月7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