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街頭藝術家 留守前線以畫筆支持國家

2022/05/18 20:41

Hamlet Zinkivskyi,烏克蘭藝術家,即便戰火連綿仍在哈爾科夫從事街頭創作,以此支持國家。(法新社)

〔黃秉睿/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事依舊,現年35歲的烏克蘭藝術家 Hamlet Zinkivskyi 仍然堅持留在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以他的才華表達人民不屈不撓的精神,同時為暴行留下見證。在戰爭初期,Hamlet 曾避難至相對未受侵害的西部城市伊瓦諾-福蘭基夫斯克(Ivano-Frankivsk),並且在那裡停留了兩個月左右,為人道救援以及烏克蘭軍隊募集資金,直到位於哈爾科夫軍營的指揮官以電話聯絡上 Hamlet ,強調他的創作在該地的重要性,才又讓 Hamlet 提起畫筆,重返家園。

「整座城市都是我的房子,整座城市都是我的畫廊。」Hamlet 在城市的殘骸中創作,深信藝術的力量。(法新社)

對於曾在多國舉辦過展覽、名聲享譽國際的 Hamlet 來說,遷居國外並且重新展開創作生涯並非難事,但他選擇留下,在那些受到戰火波及的城市建設上作畫,Hamlet 表示街頭藝術相對於在藝廊展出更能有效提振人民的士氣,並且能讓看到所愛建築被破壞的人們重新展開笑靨。然而Hamlet 不認為自己的創作是對抗俄羅斯的武器,他所做的是幫助真正的戰士以武器捍衛這個國家;這裡除了人民和城市之外,還有他們喜愛並且值得為其奮鬥的藝術家、音樂家與文化。

Hamlet 曾花費八年在大學與藝術學院裡研習藝術,在十二年前他便放棄以各種色彩進行繪畫,而更傾向於使用僅有黑白兩色的極簡式創作,「我想完成的不是美麗的畫作,而是偉大的想法。當這世間一切都被抹黑,善惡難分,我能在作品中標示出鮮明的黑與白。」如今雖然他的作品在戰火中不斷耗損,Hamlet 仍希望日後能將這些作品捐贈給戰爭博物館,或是在良善的動機下售出。

Hamlet 的最新畫作:汽油罐與燃燒瓶的組合。他並非將創作視為武器,而是希望能留下值得捍衛的文化。(法新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