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何叢/不知道(一個藐遠的、細小的聲音說)

2022/05/19 22:00

photo:彭博社。

〔何叢/自由副刊〕

我不知道。

近幾年,我自言自語,或自問自答時,總是說我不知道。偏偏這是在過了所謂不惑之年以後。

不惑,就是不再困惑,凡事明通了,是嗎?我對於自己的身分,容貌,喜好,專長,能力,已經明通無惑了。但在C責備我,甚至近乎羞辱我的當下,我卻走進了一種渾沌狀態。

命運是在自己手裡,還是在神的手裡?我不知道。一個人到底有多少主體能動的空間?我不知道。人生歸零後,於我有沒有再出發的成功可能?我不知道。憑藉著微薄積蓄,我還能撐養母親多久時間?我不知道。長年海外奮鬥,返台時近乎兩袖清風,我能否承接得住親友目光所給的質疑和鄙視?我不知道。明天,明天是什麼呢?

C是我的老師,亦是我的老闆,我在此所有一切幾乎是他給我的。沒有他,我什麼都沒有。即或此生我以最青壯的黃金歲月奉獻給他。如師如父,這份情誼該續該斷?我不知道。事實上,我正激速滑進知天命之年,世界在我眼前的形狀,模稜兩可得可怕,一進一退之間,亦正亦邪,烏雲金邊不離不棄,暴雨和彩虹相愛相殺。

正當我明白真理的反面還是真理時,我卻得不到文人骨氣的操作手冊。亦當我淺嘗財物所帶來的生活安足時,我也不能確保少年時所堅定的豪氣信仰。又當我日漸領略人的微小和軟弱時,我同樣不敢深信自己可以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試想:

我能不要嗎?若那是滿盆美金。

我能放下嗎?若那是一生僅有而能有的。

我能不吃嗎?若那是孤船上唯一可食的人肉。

人內心的聲音到底是什麼?聽從所謂內心的聲音,就能找到真我,天天幸福稱意嗎?人的心真能被自己完全看透嗎?

終歸是:不知道能不能確定。

樹土鬆爛,再也不能確定了,所以才換得許多的不知道。那麼,這是否就算是唯一的「知道」?原來人到了某種時候,就是從知道變成不知道,而此「不知道」才是真正的「知道」嗎?

一位朋友感慨,每次填表遇到自我描述時,總是一字難以下筆。(是說自己難,反倒說別人容易些了。)難,是難在乏善可陳,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好東西嗎?不,其實不是。難,是難在無論怎麼寫,怎麼看,怎麼捉摸,多是形似而神不似。

這是我嗎?

一個藐遠的、細小的聲音說:我不知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