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謐深邃 隨本田健漫步山間

2022/05/20 12:57

本田健「漫步山間」作品〈12月(新雪)〉,在台北當代展出。(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漫步山間」是奠定本田健在日本當代藝術地位的重要系列,幾近照相寫生的概念,以炭筆臨摹在畫紙上,極其細緻的手法、巨大的尺幅呈現,靜謐深邃,在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展出,吸引人駐足。

來自日本的思文閣畫廊,此次呈現本田健的「漫步山間」炭筆畫系列及2015年以後的油彩系列。

1958年生於山口縣的本田健(Honda Takeshi),1987年移居岩手縣遠野後,他才正式投入藝術創作生涯。「漫步山間」堪稱成名代表作,捕捉的是時空靜止流動的瞬間。本田健先以相機拍下場景,將影像放大輸出後在相紙上裁切出如棋盤格般的正方格;每個方格作為一個單位,以炭筆臨摹在畫紙上,最後組合所有方格、再裱入畫板。

本田曾說「在我腦海中,極簡主義的實踐與日本禪宗和俳句的精神世界相吻合」。面對一個個如同拼圖零片的方格,以及因放大而喪失具體意義的局部畫面,本田儘可能排除自我意識、將自己維持在「無我」的精神狀態,無意識地揮動畫筆、如實勾勒眼前的圖案。

「漫步山間」系列細節看似繁複瑣碎,機械式反覆操作的過程看似無意義,其創作重新定義繪畫中三維世界的「再現」,也成功從作品是反映藝術家內心世界的結果這一意識中解放。

特別的是,60歲以後的本田健決定讓這一系列紙上炭筆畫作品不上保護膠、不加框,感覺不小心碰觸可能沾上炭灰,但免去膠反光的畫作,卻呈現了更樸拙,與人安靜思考人生的空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