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4伊森/我不談當兵的事(我們期待那天永遠不會來)

2022/05/21 21:30

圖◎徐至宏

〔伊森/自由副刊〕

你讀歷史,天下分合乃常事,群雄割據,虎豹強秦一統天下成就大業。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皇帝心中,小國諸侯的存在本身就是錯誤,不管師出是否有名,是蠶食還是鯨吞,同文同軌最後得靠焚書坑儒來達成。後世文史學家可以笑六國不自愛,咎由自取,但歷史唯一讓人學到的一件事,就是歷史會再重演。不知為何你突然想起老是被人識破的拙劣便衣哨,無日無夜的總統勤務,你們保護的不見得是你投票選的那個人,其實你心灰意冷到後來甚至都不投票了,那你保護的是什麼?那麼你對誰敬禮?你割捨不下什麼?坦克碾進基輔,烏克蘭人可以用走的,幾百萬人走到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羅興亞人行散東南亞,敘利亞人流竄全世界,面對一整個太平洋,你們兩千多萬口人哪來的人道避難路線,你們要如何用雙腳走離這座小島?如果我們可以分得出巴拉圭烏拉圭,摩洛哥摩納哥,阿爾及利亞與阿爾巴尼亞;那我們也可以相信美國每個人都能分出 Taiwan 與 Thailand,每個學中文的歐洲人都知道有繁體字與簡體字的差別,烏克蘭人更會奇蹟式行俠仗義飛十幾小時到一個東方小島助拳。地球上所有像俄羅斯那樣用祖國自稱的偉大國家,都令你起雞皮疙瘩不寒而慄;也或許我們真的需要演員出身的總統,在西秦鐵騎東踏的那日起,隨時向全世界直播演出。

你跟我依然不談當兵的事,那是一種典型大叔式的絮絮叨叨,最惹女人與年輕人生厭。生活樂趣要談風花雪月,最好還能妙語如珠,但你耳邊偶爾會浮起一些甩不掉的旋律,像是「精忠貫日月,勁節厲冰霜,力能撼山岳,才足安家邦」,或是「男兒立志在沙場,馬革裹屍氣豪壯,金戈揮動耀日月,鐵騎奔騰撼山崗」。你們不是英雄,丹心照汗青的事留給人取,自有歷史時勢與媒體造神。同學,你我只是留下來的人,不出惡聲,不求其潔,不搖旗吶喊,沒有存在感的老百姓。運氣好的話,那天來臨的時候,你我都在短短的幾小時內灰飛煙滅,再無煩惱,究竟涅槃。運氣不好的話,我們將失去談這些話語的自由,喪失平日不屑一顧的投票權。也有可能我會在運送避難者的路上,與不認識的你目光相交,相對無言。於是你想起關東橋與金六結,你說跳過傘,那勢必梅開五度;你跳過砲操,也許待過台南。他海軍,進過衛武營上過船;你裝甲,湖口嗎?有人空官正期F16花蓮隊,有人專科班新竹幻象2000,我們不把 over my dead body 掛在嘴上,我們期待那天永遠不會來,我們不談當兵的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