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3伊森/我不談當兵的事(那個9月21號)

2022/05/21 20:30

圖◎徐至宏

〔伊森/自由副刊〕

我不談當兵的事,因為時間久了,愛與恨到後來都成淡薄。結束那段日子後,我常常想六十個預官同學還有幾個留在這島上,繼續每年繳納上百萬賦稅的義務,繼續哺育這片土地。我以為自己終究會遠走這個島,浪跡天涯,再也不回來。離開之前,我騎二手單車環島一千公里,穿雨鞋撿了二十幾顆百岳山頭,自認對於母島已無愧於心,再無牽掛。接著我漂泊著在三個大洲之間,從空中看下去,腳底下的地球表面向來沒有人類地圖上的國界線,但你知道每朝的世祖高祖太宗高宗,祖祖宗宗,都有一幅自己想像的皇輿全覽圖,在御書房養心殿裡看著看著就想重畫它。有人試算你年齡與工作,評比頗高,申請移民與世無爭的紐西蘭應該不會太難,而已在西雅圖加拿大的友人更自成一個聚落,整天可以不用說英文,更別提你心之所向的日出之國。你常自問為什麼離不開這個島,百思不得其解後,你嘴巴無意識迸出的答案竟然是島外吃不到你最愛的那攤滷肉飯。

走一趟北迴歐洲航路,同事來自四面八方,韓國歐巴們向來不談當兵的事,南北永遠劍拔弩張,只有奧運金牌本人可以免役,日常備戰沒什麼好說。再繞到海參威西伯利亞敏斯克,根正苗紅的聖彼得堡青年當然不承認從烏克蘭來的同年生。進歐陸後,瑞士人最愛說中立,但人人會開槍,要能戰才有資格談避戰。南迴航路飛回來,你看到印度與巴基斯坦原本是一片稱為印度斯坦的大地,曾經導彈互轟基地的印度戰機飛行員與巴基斯坦空官,退伍後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沒想到最愛台灣的是新加坡計程車司機,你嫌小的島對他們來說天寬地闊,星光部隊的每個男人都有一段說不完的台灣軍旅。而受我們呵護的孩子漸漸長大,在生物學上成長為男人,遲早會成為國家棟梁。你問新同事,你不用當兵,你是ABC嗎?你不會背九九乘法表,啊,抱歉你們教改過不用背了。你對大地震沒印象?是啊,就算那之後出生的孩子也該大學畢業了。你在哪裡當兵?咦,到你們已經免役啦?抱歉,我囉唆了,對不起,我們結束這個話題。

我不談當兵的事,因為有時候不知該從何說起。承平時期的部隊夜晚,所有軍官都休假去了,月點放六天的義務役預官值守,而那日期與時分,是你這一代人到死不會忘記的。那個9月21號,是暗夜也是凌晨的一點四十七分,你正爬到上舖,準備珍惜那不到五個小時的睡眠,鳴聲動地而來,整座建築物搖震不止,你從上舖摔跌下來,抬頭瞥見窗外紫紅光交閃,直射天際,你背脊冒出一陣冷冽。「真的打過來了!」你下意識衝出連集合場,大喝一聲「戰備集合!」兩個上兵抓住你雙臂,排仔求你等一下,不要衝動,有可能只是地震。

地震,哪有這種地震?天空都變了色!

早點名後中山室電視打開,死亡數字隨著時刻不斷攀升,戶籍南投台中的弟兄家裡垮了死了,就連離震源中心兩百公里遠的首都都難免於災。你派出一車又一車的任務,東星大樓,博士的家,整座營區只剩下值星官跟伙房兵,包著一百多人的便當,深夜才歸營的部隊全身汙漬,眼光無神,默默扒著冷掉的便當。果然有人吞不下去,這輩子第一次見到死人,哪個地方不死人,有將軍這麼說過。

流離失所的災民最終收容營區,下令二十四小時都要有熱餐,大學畢業的預官充當失學兒童家教。週末最高領導視察,每個餐桌上要有鮮花插瓶,沙場上限時一個半夜,要畫出直升機降落的那個白色H形字母與大圓,你第一次用上π = 3.14的圓周率。哪個地方沒有人禍與天災,將軍這麼說。你真要說的話,波斯灣打起來,767客機撞進雙子星大廈,阿富汗侵攻,哪件關你的事?只要航路不要經過烏克蘭就好,而你想到那架在烏克蘭境內被打下來馬航777客機,還有多少人記得一顆山毛櫸飛彈就有298罹難數的殺傷力呢?你在夏威夷街頭看到日語寫著實彈射擊的招牌,戰敗國禁止的凶器,在戰勝國泛濫滿街,打靶為樂。你看著日本觀光客嘗鮮進出卻興趣缺缺,苦澀想起曾經射到肩掌痠軟的二十五公尺手槍與一七五公尺步槍靶,你當然知道你手上的是古董,但不管貝瑞塔白朗寧還是AK47,只要能殺人的,都是好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