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修復完成 林智堅開箱展示

2022/05/21 11:59

新竹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修復完成、市長林智堅今天開箱展示,院內的百年老茄苳也屹立守護。(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府投入3380萬修復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已完工,市長林智堅也開箱修復後的古蹟風貌,24日開放,可參觀日治時期超過一世紀的官舍,也能享用特色料理,首檔展覽邀請紀實攝影及資深媒體人潘國正展出空拍與新竹老照片,週末也有導覽介紹特色老屋及歷史。

林智堅說,他上任後投入逾7億元整修活化文化資產,包括東門城廣場、少年刑務所演武場、新竹州圖書館,也陸續增加指定28處古蹟、歷史建築,目前共71處,其中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是竹市現存面積最大、歷史最久的高等官舍,從日治時期完工至今已超過一世紀。

新竹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修復完成,古蹟建築已超過一世紀。(記者洪美秀攝)

文化局表示,此建築屬日本「軸組式」獨棟日式宿舍,除有居住服務性質的和式空間,也有社交功能洋式客廳,為和洋折衷式住宅,庭院甚至有百年老茄苳樹。國民政府時期是警察局長宿舍,2016年經市府指定為市定古蹟,並進行修復,如今活化再利用,委託時藝多媒體公司營運,採複合式經營。

新竹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修復完成,24日開幕將展示紀實攝影者潘國正的新竹空拍照片紀錄展。(記者洪美秀攝)

開幕首展邀請紀實攝影者潘國正,規劃「飛行新竹市─潘國正空中散步攝影展」,展示自身作品與新竹老照片,以空拍視角重現竹市的面貌轉變。 同時以攝影為主規劃私塾講堂,由潘國正分享攝影拍攝中的不同觀點與詮釋,新竹在地「森寫真機店」講師也會介紹底片拍攝與實際沖洗。

新竹市定古蹟「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修復完成,古蹟內部將提供在地特色餐點。(記者洪美秀攝)

週末也舉辦城市導覽,以「走讀x新竹」串聯新竹火車站前後站的特色老屋及歷史建築、古蹟等,讓民眾更加認識新竹的故事,並提供場館導覽介紹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的歷史故事與建築特色。

此外,也引進132糧倉由「一號糧倉」主廚王正岳領軍,推出在地風味餐點,讓民眾可一次飽覽美食與歷史文化。可洽專線:03-5350132。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