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美館台灣文協百年大展「光」開幕 黃土水〈甘露水〉綻放光采

2022/05/21 18:16

文協藝術家後代參與高美館「光」開幕式。(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紀念臺灣文化協會創立100週年,即日起於高雄市美術館開展,展出台灣第一位入選日本帝展雕塑家黃土水大理石雕刻〈甘露水〉等上百件作品。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主持防疫會議後,立即趕到會場向前輩藝術家家屬致敬,而文化部次長蕭宗煌、高雄市美術館長李玉玲讚佩1921年10月,林獻堂及蔣渭水等前輩開創「文協」,開啟台灣人反思自我時代。

〈甘露水〉於民間流轉超過50年。(記者黃旭磊攝)

蕭宗煌説,黃土水〈甘露水〉也是在1921年入選帝國美術院美術展覽會,殖民地藝術家入選,女神從蚌殼迎向光明,象徵台灣人勇於面對自我,開啟本土詮釋藝術角度。

黃土水於36歲英年早逝,〈甘露水〉曾塵封棄置於舊台中火車站、民間流轉收藏超過50年,由台中張鴻標醫師家族保存,去年由張士文醫師代表家族捐贈大眾。

陳其邁端詳黃清呈作品「頭像」。(記者黃旭磊攝)

現場展出蔣渭水集結眾力成立「文協」,發函邀請林獻堂參加成立大會親筆信,也展出陳澄波自畫像、李石樵「建設」及高美館珍藏黃清呈「頭像」等上百件藝術品及文獻。

陳澄波作品「自畫像」。(記者黃旭磊攝)

高美館表示,「光」展即日起於101-103室展出至9月18日,而6月12日起展開「光的追尋Kng ê tsáu-tshuē」主題講座,邀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周婉窈等8名不同領域學者專家,深入淺出引導觀眾認識文協人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