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孩子被隔離 這件事經常被家長忽略

2022/05/22 18:00

(圖/達志影像)

〔文/陳宜彣、馮瑞鶯、柯乃熒〕在疫情嚴重的時候,父母常常擔心重視孩子是否罹病、生理的狀況,卻忽略「疫情」及「隔離」對孩子心理的影響及他們的需求。原先的「保護」預防措施,對孩子來說,可能都會被解讀是一種「懲罰」,進而產生負向的情緒。

孩子在隔離的過程,他們有很多不安、疑問跟害怕,也不懂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所以必須要被「限制」在一方小天地或是無法跟自己的手足或朋友一起玩。被隔離兒童的手足卻是常常被忽略的潛在有需求的成員。原本經常吵鬧的兩人,突然都變孤單了,孩子在隔離的那一瞬間被限制不能彼此接觸,開始想念每天玩在一起的夥伴,也會擔心被隔離的手足有沒有不舒服、是不是很無聊。原來,「被限制」的人,不是只有那個被「關」在房間的那一個孩子,而是這個家庭中所有的孩子。

對於年紀愈小的孩子,因為無法理解為何要跟部分家人分開,也無法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大人更容易忽略疫情對他的影響。

身為父母的我們,面對這樣的情境也許有點無力,覺得無奈。但是,孩子需要的是我們的理解及溫暖。好好傾聽孩子的疑問跟擔心,好好抱抱孩子,跟他說「這不是你的錯」、「你會擔心跟害怕都是正常」、「爸爸媽媽會一直陪你,陪你待在一個房間,陪你一起篩檢,也會陪你度過這一個很奇妙的『假期』。」對孩子來說,也許才是最重要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