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台中州廳修復工程發現大量金屬尖釘 舊時建築祕技曝光

2022/05/23 16:03

台中州廳已有百年歷史,過去曾有5次增建、改建工程,啟動修復工程以來陸續發現不少舊建築重見天日。(圖:市府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國定古蹟「台中州廳」修復工程啟動近2年,預計於今年底完成主體修復工作,日前修復工程進行原做台中市政府會議廳使用的「中山廳」,拆除地板後赫然在下方發現混凝土造地坪上布滿許多金屬尖釘,引起好奇,建築專家推測可能是地坪粉光時同步預埋,以利固定上層木地板,減少地板裝修痕跡,讓舊時建築特殊祕技曝光;台中市文資處指出,類似建築細節隨著修復完工會再被隱蔽,特別引進科技,製作3D點雲模型記錄並重現當時建築營建技術的巧思,以利未來研究或了解建築構造參考。

百年台中州廳修復在原中市府會議室「中山廳」地板下發現藏大量金屬尖釘。(圖:市府提供)

台中市文化局指出,因台中州廳已有百年歷史,過去曾有5次增建、改建工程,啟動修復工程以來陸續發現不少舊建築重見天日,包括C棟山牆45年來首次曝光,並意外發現「C棟防空洞」等, 近日修復州廳的「中山廳」,中山廳先前曾做前台中市政府的會議室,修復時拆卸後期架高地板,發現原本的混凝土造地坪布滿了許多金屬尖釘,引起不少人好奇設置尖釘的目的,後經建築專家推測可能是地坪粉光時同步預埋入,以利固定上層木地板,減少地板裝修痕跡,工法十分特殊。

台中市文資處表示,傳統的文資修復工程,須在過程中拍攝大量照片及手工繪圖以進行記錄,近來3D點雲掃描技術逐漸成熟,並廣泛運用於文化資產的調查研究和修復設計,考量台中州廳已建逾百年歷史,類似這種在修復完工後就會隱蔽的「期間限定」細節不少,因此「台中州廳」修復工程特別引進點雲技術建置3D模型,不但大幅節省資源與人力,完成後更容易讓民眾具體瞭解建築的內部結構、文資價值,也是進行文化資產推廣利用教育的重要基礎。

台中州廳修復計畫主持人、建築師黃銘璋指出,「點雲模型」是一套精密的點狀繪圖,透過雷射掃描量測系統,高速拍攝整個空間,每一點就代表物體表面的一個座標。第2次拍攝時,再依建立好的座標帶入場景色彩資訊,最後透過影像軟體額外添加物體外觀、材質的模擬,進一步建構出有趣的VR互動體驗情境。

台中市文資處進一步指出,國定古蹟「台中州廳」在修復工程期間建立的數位模型,不僅有助於取得個別修復構件的資訊,對於後續保存科學與修復技術的研究、教育推廣及導覽展示等,也有實質的助益,以3D點雲記錄並重現當時建築營建技術的巧思,除特殊構件之外,部份空間也會建立修復前、後狀況的比較,這些資訊完整保留下來之後,將納入台中州廳的基礎數據資料庫,讓數位科技與文資修復技術更加緊密結合。

台中市文資處指出,台中州廳自2020年8月啟動修復工程,預計未來修復完成後,將與「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及「綠空鐵道」,形塑臺中文化城中城的歷史場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