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鵝/時式交雜(才稍微說得出真相)

2022/05/27 08:30

photo:路透。

〔江鵝/自由副刊〕

善於觀察的週刊記者說我講貓的「語法交雜現在式與過去式」。

有嗎?有吧,應該有,原來有。「貓在去年死了」就是標準的過去式;現在式是「我沒貓」,這兩句話掛在我腦殼內側,隨時可以拿出去交代,出去以前要捏一捏整一整,把潰散的部位塞回句型裡。不礙事,好像達利的鐘仍然看得出來是個鐘。在句子終於流光,滲進該滲的地方以前,時式還是這兩句話最確切的真實。所謂確切的交代真是各種人生事件裡最虛浮的一環。

貓的骨灰都摻在盆栽裡,母貓美咪的桃金孃和山黃梔長得朝氣蓬勃,像她,沒讓我費心;公貓飯糰和金門赤楠也處得不錯,但是殺了原生種的烏來杜鵑,我賭氣換上一棵他常怒咬的台灣欒樹苗,竟然可以。糰糰有脾氣,我對他也特別有脾氣。

賭氣多半通往懊悔。那欒樹最初只是秋風掃來的種子,三兩下已經肥得妨礙起隔壁的赤楠,這種路樹在私家陽台不知要長多大,我開始掛起心來。

年初,友人送我一株自家扦插的無花果,遷居北投這幾個月適應良好,眼看需要換盆,我上網自學,得知無花果喜歡磷鈣含量高的土壤,心生聰明:糰糰富含磷鈣,無花果可能喜歡,如果撤掉原來的台灣欒樹,也不必再擔心植物長太高,三贏。

這決定我不好意思一個人做,糰糰未必同意他有贏,要是欺負他現在沒嘴巴抱怨,豈不和他一樣蠻橫。我開明民主,我跋桮。

結果蓋桮,直接拒絕他孤身又長情的老母,這傢伙活著沒良心死了也沒良心。我氣不到三秒又好奇,再問他是不是喜歡欒樹,想要欒樹長高長大?

聖桮。波斯貓跟人家種什麼欒樹我不懂,但隨即盤算起再過幾年樹長大了該移到哪裡,糰糰想種欒樹,我們就種欒樹。無花果可以買新盆。

不必拿人話交代的話,我仍然養著那兩隻貓。量子物理學家著迷於時間的研究,說不定就是因為聽出,有些真相,只能用這種難以判定先後的語言,才稍微說得出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