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鬥陣寫作俱樂部.短篇小說篇】郭強生/新手之路(就是這個故事,你可以繼續往下寫)

2022/05/25 21:00

(資料照)

〔郭強生/自由副刊〕

許多人以為我也是文學獎出身的,其實我真正投過的,不是小說獎散文獎,而是舞台劇本。我是出國後才轉念戲劇,在國內時跟劇場界並無淵源,所以無法事先評估會有哪些對手,因為無知所以戇膽,再加上人在國外念書有經濟壓力,就姑且一試,時報文學獎與文建會劇本獎各拿下一個首獎。之後,就再沒投過什麼文學獎徵文了。

完全沒有想走上獎金獵人這條路,只能說,我的心裡對文學創作還是抱有那份崇敬,連得兩個首獎不是讓我覺得走路有風,反而是有點被嚇到了,自己何德何能?趕快躲起來再努力練功,別讓人看破手腳。

現在的我,身分已經轉為評審了,但每每在審稿的時候,自己當年還是新人的心情仍會浮現。除卻文字能力主題結構這些考量之外,我常會對著某篇稿子自問:這是不是一個對寫作有獨特個人信仰的作者?

經常可以看見的是聰明的作者,但更難得的是讀到作品中帶有一點傻氣。這個傻氣,不是明知不可為,而是感覺得出來他/她是想了很久才決定出手的。出手的理由不是「寫成這樣應該可以得獎了」,而是「寫成這樣我真的盡力了」。

這樣的作品像是在人生某個階段裡終於結出的果,也僅能寫成這樣的一、兩篇而已,把一切都寫進去了,想說的都孤注一擲了。不是很懂得邊際效用的那種,「啊,終於給我找到這樣的好題材,我要發展成一個系列!」或者,「唉,字數還不夠,把另外一篇的那個想法用在這裡吧!」這種不懂得省著用及巧妙用的傻氣,反而顯得大氣。

這幾年在文學獎評審會上,常有委員們會打趣說目前有一種「研究生文學」當道,針對的現象就是作者花太多力氣在炫耀材料上。這種寫法可以源源不絕有產出,但是看不出作者為自己寫下了什麼東西。

因為走過那樣的新手路,所以有時我在第一輪投票時,會刻意投給其中一篇沒有得獎可能的作品,儘管文字不夠純熟,結構尚待調整,但我就是想藉投票機會讓作者知道,我知道我看到了。

這個故事是你珍愛的,你有潛力,但不要有壓力,就是這個故事,你可以繼續往下寫,又或者哪天重頭再寫一次,都好。你是可以寫的人。目前尚不夠好,正因為這是屬於你的故事,沒有別人的技法或材料可以轉用。請繼續用這樣的方法愛著你的故事,你會因擁有它而豐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