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舞空為新作狂啃1本書 曝已故作家1993年預視的2020年亂象

2022/05/24 19:15

《異托邦喧嘩‧沈默不再》用視覺強烈的日常物件,堆疊出富含聲音特質的環景舞台。(舞蹈空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舞蹈空間上週宣布勥3《談彈》演出延期,但似乎也沒多餘的時間痛心,舞空表示,對藝術滿懷熱血的舞者們正狂啃一本書,準備於下一部新作以舞蹈實踐對疫下困境的扺抗,這本書就是非裔美籍科幻小說作家巴特勒(Octavia Butler,1947~2006)的《Parable of the Sower(播種者的寓言)》。

令人意外的是,這本1993年出版的小說,故事背景設定的正是全球疫情、戰亂交織的2020年代,一名15歲黑人女孩以日記記錄了她所目睹的世界,氣候變化與經濟危機導致社會混亂,人們為生存不擇手段,小女孩與家人及鄰居住在一個封閉的社區內,遠離周圍的無政府狀態。在此充滿風險的社會中,為保護親人安全,她患有過度敏感症;而從為生存而戰開始,引發了日後新信仰誕生,以及對人類命運的驚人願景……

《Parable of the Sower》目前國內可以找到英文版。(博客來提供)

曾與舞空有多次合作好交情的西班牙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Marina Mascrell),由這本反烏托邦末日科幻小說獲得靈感,轉化成舞台上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異托邦風景,新作名為《異托邦喧嘩‧沈默不再》。瑪芮娜運用視覺強烈的日常物件,堆疊出富含聲音特質的環景舞台,打造出一個如社群萬花筒縮影的「異托邦」,在一場遊戲式的旅程中,來自不同血源、背景與文化的舞者,以挑戰傳統、超越世俗邏輯的身體一同前進。8月26至28日在北藝中心藍盒子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