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班克西最知名作品 女孩與氣球將現身巴塞爾香港展會

2022/05/25 10:05

班克西〈女孩與氣球〉,2006年作,壓克力 噴漆 畫布 雙聯畫,每件30 × 30公分。(厲蔚閣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克服疫情限制,上週在台北順利完成展出,難得一見的莫蘭迪系列原作創下好成績;緊接著國際藝博在亞洲的重頭戲,輪到本週登場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具高度話題性的班克西(Banksy)2件作品,〈擲花者(Flower Thrower)〉及〈女孩與氣球(Girl with Balloon)〉都將現身。

班克西可說是本世紀最神祕卻最有創意的當代藝術家,他修改道路標誌,污損公共設施,還曾於巴黎盧浮宮、倫敦大英博物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等地違規懸掛自己的作品。他的行動帶有獨特的諷刺表達而名聲大躁,而他像徵性的圖像則常帶有對政治與文化權威、恐怖主義、軍國主義與資本主義的辛辣批判。

尤其〈女孩與氣球〉,由2幅畫布構成,繪印著一個小孩伸手抓向紅色心形氣球的情景,提供了一種對純真與希望的情感寄託。這個圖像反復出現在班克西作品,帶有集體維度的、不斷演變的表演,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解讀。比如曾散見於倫敦各處,包括在滑鐵盧橋上的圖畫旁邊,還附有一句題辭「總會有希望(There is Always Hope)」。

〈女孩與氣球〉最近一次引人矚目的現身,是在前法國海軍艦艇「路易絲·米歇爾號」的側面,據說是班克西用自己作品在拍賣會上的銷售所得購買了這艘船,以資助該船在地中海展開難民救助行動。而最讓人譁然的一次現身,則是2018年10月的倫敦蘇富比拍賣會現場,一幅〈女孩與氣球〉在落槌敲定的瞬間,畫作就從藝術家事先安裝好的隱蔽裝置中掉落,並切碎了畫布,作品因此又變成一件全新的創作,之後被命名為〈愛在垃圾桶裡(Love is in the Bin,2018)〉。

班克西〈擲花者〉,2006年,油彩 噴漆 畫布, 92 × 92 公分。(厲蔚閣提供)

至於將在巴塞爾香港展會展出的〈擲花者〉及〈女孩與氣球〉,據展出畫廊厲蔚閣表示,是由現藏家於2006年購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